_DSC0204.jpg-1.jpg

 ◎薑汁燒魚片◎大賣場或傳統市場常可見到取完生魚片剩下的邊料或已鮮度稍微不足做為生魚片的魚排成為特價品,例如旗魚、鬼頭刀、黃鰭鮪魚等,其實都還是相當好的食材。但這類食材要能順應他的特質料理才好,有些魚類當魚排乾煎的話,會失之硬柴,小孩不愛;若能切薄片即燒即起便能維持軟嫩肉質而皆大歡喜。例如,秋菊阿嬤將來自大賣場特價品的鮪魚條肉做成薑汁燒魚片,便大獲小孫子們的好評。 

_DSC0208.jpg-1.jpg

當然是考慮過肉質和味道才決定這般處理。還很鮮美的鮪魚肉280公克,找來一根青蔥、一塊薑、一條辣椒和約40CC的醬油,至於調味料嘛!~免不了的糖和米酒。

_DSC0159.jpg-14.jpg

為了在兩分鐘內迅速起鍋,醬料、配料先打點好~1.米酒、糖、磨入薑末再拌勻。

page1.jpg

2.青蔥、辣椒分別切珠、末後魚肉片成不到一公分厚的薄片。

 _DSC0172.jpg-1.jpg

適量油熱鍋後,入煎魚肉。有個小撇步,先在盤中佈散開來,然後一舉推入鍋中,可搶時間。

page2.jpg-1.jpg

幾乎是入鍋擺好便見底層邊緣泛白,迅速將之全速翻面旋即均勻倒入醬汁。

page2.jpg-2.jpg

醬汁一滾立刻盛起盤中,稍事整理後灑上青蔥、辣椒便告完工,由入鍋到上桌不到兩分鐘。

page3.jpg  

如此,既保持了魚肉的鮮味,也盡力維持它的軟嫩度,還有助於下飯的美味醬汁,必然會博得肯定。遇到有可買到這種魚肉的機會,可以參考看看。曾經有過,家裡來了不敢吃生魚片的客人,見了桌上生魚片面有難色。秋菊阿嬤二話不說馬上把整盤生魚片端入廚房,這般處理後再改頭換面重新上桌。當然,又是一幕感人的場面囉!

_DSC019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