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拱翅食蟲虻1.jpg

食蟲虻是昆蟲界的殺手,成蟲會獵食其他昆蟲,如蠅、蛾、蝶、蜂、蟻、蝗蟲,甚至體型比他大的蟬和蜘蛛也不放過。他屬雙翅目短角亞目,全世界約有七千多種,他們的共同特徵是1.粗壯有刺的腳。2.兩隻大複眼,中間有3隻單眼。3.如天線分岔的短觸角,觸角成3 段。4.做為攻擊武器的強硬短喙。5.臉部有像鬍子一般濃又密的鬃毛。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最常見的種類為勾拱翅食蟲虻。

A20_9633-1.JPG  

勾拱翅食蟲虻體長約2公分多,複眼紫色,頭胸部為淺褐色,各腳黃褐色,腿節端部成黑色。最明顯的區別是胸背板有一條上寬下窄的黑色縱紋,縱紋兩側各有三枚灰黑色斑點。雙翅呈透明狀。(如上下)

_DSC8690-1.JPG

腹部底面黃褐色,腹背各節黃褐和黑色相間,末節黑色。(如上下)

_DSC5947-1.JPG

短喙黑色,堅硬有力,用來刺破獵物身體並釋放毒液麻痺他,再透過長嘴吸食獵物體液。(如上下)

A20_1531-1.JPG   

雌蟲體型較大,末節成彈頭狀。(如上3圖及下圖為雌蟲。)

_DSC6780-1.JPG

雄蟲體型較小,辨識的重點在腹部末節~雄蟲的腹部末節有黑色尾鋏。(如下) 

A20_0113-1.JPG

只要看腹部黑色末節就很清楚了,如彈頭的是雌蟲,有鉗子狀黑色尾鋏的是雄蟲。(如下)

A20_0117-1.JPG

勾拱翅食蟲虻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