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523-1.jpg

◎小青龍炒皮蛋◎烹割料理之術,並非從刀鏟開始。由認識食材的特質、功能取向,繼而在顏色、口感、味覺、和形狀之搭配上的設計,都在刀鏟之前就默默進行了!除了玩美學之外還要玩組織。例如這道小青龍炒皮蛋,就執行的很漂亮,下飯佐酒兩相宜,達到設計的目標。

A17_9529-1.jpg

小青龍約150公克,皮蛋2~4個(視個人喜好),和青椒很對味的小魚乾適量,辣椒一條。照秋菊阿嬤的設計備料。 

A17_9484-1.jpg

小魚乾先泡水洗淨、切好小青龍和辣椒之後處理皮蛋,每個切成四瓣。皮蛋之剝殼有個小撇步:先以長側面中央輕敲桌面,打出一個小凹陷(如下圖左上),再用手掌輕壓來回滾動,便能輕易地前後幾乎是完整的剝殼了!

page1.jpg

適量油熱鍋、炒小魚乾出香後青椒紅椒齊下、淋一圈米酒即速以翻炒,

page2.jpg

約半分鐘,熱了也勻了!加一小匙鹽調味,順便皮蛋也置入,

page3-1.jpg

再度炒勻後二度調味,一點糖(代替味精)、一點醬油增香增味,

page3-2.jpg

第三度炒勻便可在香氣滿盈中起鍋了!

A17_9519-1.jpg

沒有多餘的湯湯水水,很適合佐酒,當然下飯亦美。小青龍和皮蛋無論在口感的脆與軟、顏色之綠與黑、味覺之沁與甘上都有互補之妙,更有小魚乾默默地奉獻,形成鮮香的底蘊,能在餐桌上搭配你的歡樂,也能讓你吃完了還回味再三。

A17_952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