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293-1.jpg

三月中旬的某個星期三,晨運回家途中,眼尖瞄見20米外水圳旁園子裡有個人影,是朋友皇慶的阿嬤弓著身子在工作,秋菊阿嬤趕緊轉身前去打招呼。嘿嘿!幸運獲邀採了一包珍珠豆。秋菊阿嬤說:『珍珠豆易煮熟,質地鬆綿,今天是星期三,拿他和臘肉放進電鍋煮一鍋飯,接完小孫子回來就有熱騰騰的珍珠豆臘肉飯可吃囉!』

A17_6087-1.jpg

珍珠豆,是豆科菜豆屬植物,豆莢和葉子和四季豆很相似,不過珍珠豆是吃種仁不吃豆莢的!他的豆子除了白中帶綠的底色之外,在芽點附近會有紅褐斑紋,因此又稱虎豆、福豆、虎斑豆等。由於洗了三杯米,珍珠豆也不宜過多地準備一碗,臘肉半條,斟酌顏色、口味、營養秋菊阿嬤另外搭配一小條紅蘿蔔和洋蔥半個。

A17_6131-1.jpg

只是想要小孫子們日常的吃飯有點變化和樂趣,其實他還滿容易做的!臘肉去皮後切成小塊,紅蘿蔔、洋蔥也都配合演出切塊。

A17_6145-1.jpg

電鍋的內鍋裝入米後,珍珠豆、臘肉、洋蔥、紅蘿蔔等平均鋪在上方。

page1-1.jpg

然後照正常電鍋煮飯程序加水、上蓋、炊飯。

page1-2.jpg

中午,接了孩子回到家,飯也煮熟了。秋菊阿嬤打開電鍋加了一點鹽和醬油將飯拌勻,我們的午餐~香噴噴的珍珠豆臘肉飯就可以上桌囉!!!

A17_6290-1.jpg

秋菊阿嬤以一個鐵碗當模子,裝滿裝實珍珠豆臘肉飯再倒扣盤中,飾以薄荷葉、佐以青花菜,色、香、味、口感、飽足感俱全,決不會輸給餐廳的!!!

A17_628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