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6236-1.JPG

前幾天晨運時經過一處已拆除房舍的廢棄院子,發現有一小聚落隨著陽光閃爍的黃色花朵,植株、葉片全長了銳刺,很像雞角刺、玉山薊、南國薊等,想當然而認定他是某種薊科植物,可是像罌粟花的嫩黃花朵型態卻和薊科花朵相異甚多,詳查之後才知是薊罌粟。(如上下)

A20_6228-1.JPG

薊罌粟,是罌粟科薊罌粟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歸化種,不是台灣原生植物。據說1911年引進台灣而逸出成野生植物,主要生長於恆春、台東、澎湖沿岸的沙地,但還是不多見,花期為春季。

_DSC8357-1.JPG  

  

薊罌粟高30~100公分,莖通常粗壯,灰白色,直立但多分枝和短枝,疏披平展的銳刺。

_DSC8306-1.JPG  

_DSC8342-1.JPG  

他的葉片真的很想薊科植物,長約5~20公分,寬約3~8公分,寬倒卵形,先端急尖。邊緣成羽狀深裂,裂片成波狀齒,齒端也具尖刺。

_DSC8340-1.JPG

葉片表面綠色,背面較灰白。兩面無毛,但沿葉脈散生尖刺,葉脈呈灰白色,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凸起。

A20_6231-1.JPG

花型和罌粟花很像,通常單生枝頂,六枚花瓣,寬倒卵形,長約2~3公分,黃色或橙色。(如下)

A20_6318-1.JPG

花絲多數長約0.7公分,花藥黃色。花柱短,柱頭4~6裂,呈深紅色,子房橢圓形,長約1公分,被黃褐色伸展刺。(如上下)

A20_6316-1.JPG  

花萼萼片2枚,長約1公分的舟狀,亦有裂片和銳刺。(如下)

_DSC8354-1.JPG

未開花苞長卵狀,長約1.5公分,綠色,生在枝頂,有點像果實。(如下) 

_DSC8359-1.JPG

果實為蒴果,橢球狀上被黃褐色的刺,長約2.5~5公分,4~6瓣,具稜溝,瓣溝底灰白,果期3~10月。(如下)

_DSC8338-1.JPG  

種子眾多密集,成小球型,直徑約0.2公分。

collage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