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862.jpg-1.jpg

◎番茄牛肉烏龍麵◎『菜賤傷農,這一袋番茄滿重的,賣50元鐵定不夠成本,前天才看見農民因無法負擔工資而出動全家大小採收番茄的新聞,真是情何以堪。』秋菊阿嬤聽我說完,想了想,說:『那最近就多吃番茄,多做番茄料理吧!等會順便到超市買兩包烏龍麵,中午便煮番茄牛肉烏龍麵。』

 A17_5869.jpg-1.jpg   

是昨天的事,晨運走到初鹿街上,看見路旁行動菜車上斗大的紅字:番茄一包50元。我不由得番茄終於便宜了!!!』衝口而出。秋菊阿嬤也回我:『過年前我買一顆番茄居然要50元的懊惱也可以平衡了!』兩人顧不得重,提了一袋回程。回家把番茄往磅秤一擱,哇!竟然超過5台斤,可是心中淒然之感還超過喜悅,太委屈農民啊!就盡力做好吧,只能這樣想了。

page1.jpg  

中午,照秋菊阿嬤心裡設計的藍圖,他端出兩小盤材料,有一顆牛番茄(約250克)、牛肉片120克(可用燒烤片,或豬肉、雞胸,但牛肉較對味。)、烏龍麵350克、青蔥數枝、蒜瓣一顆、雞湯塊半塊(方便,有高湯更好。)

A17_5822.jpg-1.jpg

由於只是煮鍋兩人份的家常烏龍麵,準備工作簡單,蔥切珠、番茄切片、蒜拍碎,僅此而已。

A17_5832.jpg-1.jpg

其後之烹調過程,也只需要一鍋到底。一點油熱鍋爆香蒜末後入炒番茄至稍變軟(約1分半鐘)即加水約800CC,並將雞湯塊擲入。

page2.jpg

湯滾起,湯塊也溶了!試試味道,是否再添點鹽?廚房裡剛好有A1牛排醬和他極搭,可豐富和增加味覺的層次,邊加邊試味至滿意(只是建議,你可以嘗試其他的秘密武器)。

page3.jpg

調味好了!置入烏龍麵並撥散使受熱均勻不沾黏。接著再下牛肉片,

page5.jpg

此時,當然要講究牛肉的熟度、嫩度,所以撇步來了,勿翻攪熬熟至硬柴壞了質感。而用火鍋涮肉片的方式,以筷夾燙至肉色漸泛白帶微微嫣紅,便將青蔥入鍋,

page6.jpg

湯再一滾,牛肉恰熟,便速速關火起鍋。裝碗時,先入麵和湯,再夾肉片鋪上,做出優美視覺感受,即使是一碗家常烏龍麵。

 page7.jpg

PS:番茄正便宜,鼓勵大家烹調三餐多多採用,享口福也幫農民。之前做過分享的有關番茄料理一併整理條列於下,請大家參考。

1.輕鬆煮好番茄蛋花湯的小撇步。2.番茄炒皮蛋的小撇步。3.輕鬆做好番茄炒蛋。

4.番茄台灣鯛。5.酒香番茄牛肉。6.番茄炒飯。7.薑汁小番茄沙拉。

A17_586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