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jpg

這個用電鍋簡單做蘿蔔糕不失敗的示範教學,是由對糕點食品鑽研多年的高手~新生國中退休聯誼會的江採瓊老師自主性提供場地、食材、講義所辦的分享活動,熱心且無私,令人敬佩。這絕佳的機會,有用又有意義,我和秋菊阿嬤當然懷著感動的心全程參與。

page3.jpg

昨日(4月12日),早上九點準時前往,同仁們也大約到齊了。進了廚房發現一個圓形蘿蔔糕、20個包子靜靜的在餐桌上等待大家,江老師先發蘿蔔糕的配方和製作方法並仔細講解(如上)。至於餐桌上的蘿蔔糕和包子,他說:前一個晚上先做好這些寶貝,預備今天活動前一個煎、一個蒸,先讓大家嚐嚐手工蘿蔔糕和包子的美味,提高興趣增添氣氛(如下)。 

page2.jpg

於是,兩個鍋子煎蘿蔔糕、一個蒸籠蒸包子,效率很高,不到十點大家便圍坐客廳大快朵頤起來了!(如下) 

DSC_0120-1.jpg

還好,我是清醒的,不會沉溺在美食的漩渦裡,催促江老師進入正題開始課程示範及講授。他說:這是家常陽春版的蘿蔔糕,只有蘿蔔、在來米、鹽或者一匙油,其他什麼都不加,當然就沒任何化學添加物,單純的健康美味。用一個十人份電鍋製作一次,所需材料是去皮削好的蘿蔔1200公克,洗淨泡水5~6小時再瀝乾的在來米舊米600公克(米要泡到米粒可捏碎),這些我都已事先準備好了。接著示範動作開始,先將蘿蔔剉簽,然後秤起300公克加550CC的水以果汁機打成泥汁(如下)。 

page4.jpg

另外900公克的蘿蔔則要炒煮,熱溶兩大匙豬油(素食者可免或改橄欖油)後蘿蔔簽入鍋翻炒,並加一匙半的鹽調味,接著將打好的蘿蔔泥倒入拌勻(可增加香氣),就讓他在鍋中續煮(如下)。 

page5.jpg

煮蘿蔔的同時轉身處理在來米,加水600公克用果汁機也打成漿汁,打到以手指試之摸不到顆粒(如下)。

page6.jpg

鍋中的蘿蔔煮到大滾了!熄火、慢慢倒入米漿,並以適合的工具不斷翻拌均勻至黏稠的糊狀(糊化)。(如下)

然後,在電鍋內鍋的鍋底鍋壁均勻塗油並鋪上幾張饅頭紙於底部(方便脫模)。

page7.jpg

最後,將蘿蔔米糊鏟入內鍋、整平、置入蒸架(必要)、在外鍋加兩杯水,開始蒸之。每次兩杯水,共約蒸3~4次,必成功無誤。

page8.jpg

可以前一晚蒸好(蒸好後表面抹些油,防止乾燥硬化),隔天早晨脫模享用,或煎、或煮、或炸、或炒,安心的健康質樸美味(如下,另外,左側的手工包子是下回活動分享目標)。

DSC_0076-1.jpg

本退休聯誼會,真的是臥虎藏龍、高手多多,更重要的是都有無私分享的精神,互相豐富求進步。有你們真好,期待下次活動。

(下圖左,是秋菊阿嬤帶去分享的涼拌大頭菜絲,下圖中則是彭權英老師製作的蒸甜菜根和檸檬茶凍。)

page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