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2907.jpg-1.jpg

 ◎皇帝豆炒魷魚◎  皇帝豆在豆類食材裡算是最大顆的,營養價值也高,口感綿綿細細又能有飽足感,能燉能煮能炒作出多種料理,有很多人喜歡。在皇帝豆的產季裡,秋菊阿嬤也喜歡利用他的特質研發出別具特色的菜餚,例如鯖魚醬燒皇帝豆,還有這道下飯佐酒兩相宜的皇帝豆炒魷魚、、等等。

15A_2898.jpg-1.jpg

因為休閒風氣日益普及到理所當然似地,政府也體察民意盡可能便宜行事,所以每年都整調出好幾個連續假期,增多了親人團聚、朋友來訪的機會。家中常備有臨時可應急的食材,像今天的乾魷魚就是(路過東港華僑市場時一次買10條,送兩條。),秋菊阿嬤在30~40分鐘前切取半條(約100公克)泡在清水中,再準備豬肉(200公克)、蒜瓣(3個)、辣椒(1條)、青蔥(2枝),當然還有皇帝豆(300公克)。說到這皇帝豆也有話要說,他是採集費工不符成本而更少人種值的小皇帝豆(小萊豆),我們晨運時在鄉下路邊發現有農民販售,高興地買了下來。

15A_2840.jpg-1.jpg

很妙的是:皇帝豆的滋味和魷魚等海味非常搭,兩者能互補,這回再加上豬肉的脂香和腴柔來調和能更引人入勝。為了下飯,還有和朋友小酌聊天時下酒,因此口味要加重一點,糖、鹽、醬油、胡椒粉是必備的基本調味料,秋菊阿嬤如是說。

配合豆子,豬肉切條後再切成小塊,魷魚則只能切成小片。蔥、蒜、辣椒都切珠、切碎。~做好前置作業,才不致手忙腳亂。

page1.jpg

鍋子熱了,加一點油,蒜末置於豬肉上一起入鍋,炒出香、炒出油,(我們需要他的香、他的油來潤美。) 

page2.jpg-1.jpg

炒到豬肉定型、肉色變白,則下魷魚,旋即順下一匙糖、一匙鹽調味,

page2.jpg-2.jpg

炒勻了再把豆子置入快炒,

15A_2861.jpg-1.jpg

並加50CC的醬油和150~200CC的水翻拌之,燒滾後上蓋轉中小火燜煮。  

page3.jpg-4.jpg

由於豆子的大小、硬度都不一定,要自行檢視鬆軟度是否恰當。掀蓋,加一點胡椒粉調味、轉大火翻炒。之後辣椒、青蔥入鍋,

page4.jpg-5.jpg

翻炒到醬汁快收乾,便可以關火、盛盤上桌去了,孩子等著配飯,也有朋友等著下酒呢!

page4.jpg-6.jpg

也許你要說:和客家小炒很像。其實,兩者皆美,但不像之處還滿多的。多層次味覺、多種口感,吃的當下都能明顯感受而驚訝體會,歡喜品嚐,一口接一口。

一次可做多一點,放在冰箱備用,即使冷了,不加熱也很適口續嘴,也令人欣賞,試試看吧!

15A_290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