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8.jpg

這兩年的春夏到初秋,居家附近低海拔農路邊的樹叢間有不少看似嫩芽其實是昆蟲、看似小蛾其實是蟬的小傢伙,伴隨嫩枝被白色蠟絲包覆的景象出現。仔細觀察他們,發現有兩種蠟蟬,一種是體型較小,上一篇分享過的小青蛾蠟蟬(如上圖右),另一種較渾圓的是本文的主角~青蛾蠟蟬(上圖左),並且把兩種蠟蟬擺在一張照片上同框比較其差異。

DSC_5621-1.jpg

兩種蠟蟬可能會在同一植物上混居繁殖,而青蛾蠟蟬似乎較為集中,群聚棲息時比較壯觀(如下左),而小青蛾蠟蟬則比較分散(如下右)。

page3.jpg

青蛾蠟蟬,俗稱青羽衣或黃翅羽衣,因體色及翅膀為黃綠色或綠色(或曰水青色),

DSC_8744-1.jpg  

又名碧娥蠟蟬或碧蠟蟬,分布於台灣及中國、日本、朝鮮半島等地。

DSC_5627-1.jpg  

DSC_5706-1.jpg  

青蛾蠟蟬,黃褐色翅脈清晰如陶瓷上之紋裂圖案,翅膀後緣有紅褐色小點排列成似滾邊的條紋(如上圖及下左)。小青蛾蠟蟬則翅脈不明顯,翅緣亦無條紋(如下右)。兩者表面皆有蠟質粉狀物。

page2.jpg

青蛾蠟蟬長約1.2~1.3公分,翅尾上緣成直角而下緣成圓弧狀(如上下之左)。小青蛾蠟蟬長約1公分,翅尾上緣成銳角,而下緣呈直角(如上下之右)。

page8.jpg  

青蛾蠟蟬由上往下看,前胸背板上有四條鮮豔橙色縱紋,中間兩條直通頭頂(如下左),小青蛾蠟蟬則無鮮豔縱紋(如下右)。   

page1.jpg

接著看看他們的棲息環境,都在樹叢或綠籬的低矮蔭處,若蟲由小到蛻變都由有防水防寒防蟲等保護作用的蠟絲包覆。嫩枝上裹著白白黏黏的絲狀物,不到若蟲成熟脫離,難分辨到底是哪一種的地盤(如下)。

DSC_7330-1.jpg

若蟲很小,沒經驗或不細心則不容易發現,尤其是老花眼的我更是回家檢視照片才發現:噢!我居然拍到青蛾蠟蟬的若蟲了(如下圖左上角白色傢伙)!

A17_9926-1.jpg

不到0.5公分的若蟲,尾部黏托著一團似棉絮的蠟絲,找合適的地點準備蛻變。(如下) 

DSC_8622-1.jpg

而小青蛾蠟蟬的若蟲則反而看起來長些,形似小蝦,拖著兩條長長的蠟絲尾巴。(如下右)

page7.jpg

最後再附上一張好不容易拍到的青蛾蠟蟬張翅的照片(如下),

A17_3161-1.jpg  

以及幸運拍到小青蛾蠟蟬剛脫離蟬蛻的畫面(如下)。

A17_269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