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1258-1.jpg

栗子南瓜,是近年來市場出現的南瓜品種,滋味香甜、口感鬆綿又帶Q,雖然比一般南瓜貴了些,但很受喜愛。通常蒸或烤就很好吃了,可是在重要的日子裡要怎麼做、怎麼切、怎麼擺可以適合年節氣氛又能提升層次?就要動腦筋了! 

DSC09665-1.jpg

秋菊阿嬤的想法是:和龍眼乾一起蒸! 

A17_1186-1.jpg

讓桂圓的香氣沁入南瓜裡,讓他更香也更符合佳節人團圓的意象。

A17_1255-1.jpg

一小碟的龍眼乾先泡於米酒中使之軟化備用。栗子南瓜則在頭尾各切下一薄片,有了和桌面平行的切面便可穩固地剖開成兩半。接著將泡好的龍眼乾塞入去了曩籽的南瓜凹洞中,置入電鍋或蒸鍋、水滾後上蓋蒸之。約25~30分以尖筷刺入熟度(南瓜大小不等,PS:這做法的南瓜不宜太大。),然後重點來了!蒸熟後待涼即置入冰箱中再冰涼,因為南瓜的膠質會由於冷卻而緊凝,會更好吃也好切。(如下)

page1.jpg  

冰箱中有了冰好的蒸南瓜就隨時可派上用場了!(如下)

A17_1227-1.jpg

現在,剩下切工和擺盤的問題了!普通的日子裡,切成骰子小丁塊狀,用牙籤當甜點取食,配茶配咖啡,聊天聊是非,真是美!當然下飯也很棒!為了配合過年節大日子的氣氛,秋菊阿嬤又思考出底下處理方式。南瓜先剖成四大塊後再順瓜形平均切成片片的新月形,這樣就容易擺成一圈了,最後,桂圓乾放中央再以兩片香菜葉妝點就OK了!

page2.jpg

蒸栗子南瓜其實簡單,完全不用調味,自然健康人人都會,只是想提升美味層次和呼應年節,在加分的配料、刀工、擺盤上要稍微講究些。

栗子南瓜蒸後再冰使鬆綿帶Q之口感更上層樓,透出幽幽桂圓香氣又使他本身的香甜美味更加曼妙,做為年節時伺機推出的甜點會得到驚為天人的讚美啊! 

A17_1253-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