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jpg

今天帶去聚餐的茴香蘑菇煎餅,席間兩位原本不敢吃茴香菜的同仁也直呼好吃,爽口續嘴欲罷不能,更別說平常就喜歡茴香菜的朋友了! 食材的搭配料理有時會有令人驚豔的效果,有時神來一筆妙不可言。

DSC_9146-1.jpg

一直都喜歡茴香菜的滋味,尤其是煎餅。這個冬天的茴香菜常見幼綿細嫩的品質,當然更不能放過。為了顧我的五臟廟、為了樂趣也為了創作,秋菊阿嬤又思考讓茴香煎餅升級之道,某日買菜時見到也是我冬日裡愛吃的磨菇即豁然開朗,以蘑菇之嫩滑鮮甜來豐美佐助茴香菜,結果果然妙不可言,吃了好幾次也絲毫不膩。特意把確實成果美好的料理方式及材料稍加量化,方便參考。以30公分的平底鍋來做,大約是茴香菜70公克,雞蛋一顆,蘑菇6~7朵,麵粉150公克,還要地瓜粉50公克(可柔軟口感)。(如下圖)

DSC_9078-1.jpg

茴香菜當然要切碎,而蘑菇除了留下小部分漂亮的切片外(想兼做裝飾功能)其餘也全部切碎。(如下)

DSC_9098-1.jpg

蛋、切碎的磨菇、茴香菜都置於沙拉碗後覆上麵粉、地瓜粉(如下圖1~2),再慢慢加水攪拌到麵糊能完滿裹覆食材配料(如下圖3~4,大約要200CC左右的水),然後以鹽(或雞粉)、胡椒粉、香油調味拌勻(如下圖5~6)。

page3.jpg

調好麵糊,煎之!適量油熱鍋、倒入麵糊,以工具撥勻撥圓、轉平均中火再把蘑菇片平鋪上方(如下圖1~2)。接著,等上表麵糊近乎凝固有能力抓牢蘑菇片時再有耐性地將兩面翻煎到金黃略焦即可(總共約5分鐘,如下圖3~4)。

page4.jpg

起鍋了!為了吃相優雅,先切片再裝盤吧!(如下) 

page2.jpg  

比起純茴香菜煎餅,多了蘑菇來柔嫩口感和增加鮮甜味,兩者融合產生的化學變化之妙不可言喻,確實加分許多,成了另一道料理,早餐、午餐、晚餐、下午茶都很適合(如下)。

DSC_9143-2.jpg  

PS1:如果自己吃,想簡單處理,不求花樣,則全部蘑菇切碎拌入就好(如下)。

A17_1146-1.jpg

PS2:建議以直徑不超過30公分的平底鍋為宜,比較好翻面。今天的聚餐由於人多做得比較大塊,超過30公分,想完美翻面不破裂就得要比較費心了!(如下) 

A17_142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