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268-1.jpg  

小孫子極愛吃蛋類料理,無論是蒸蛋、煎蛋、水煮蛋、溏心蛋、、、,每回秋菊阿嬤端出這道烘蛋時,他準是眉飛色舞地開心自個兒去添一大碗飯,然後說:我今天一定要吃兩碗飯,所以這烘蛋的這邊到這邊是我的,自顧自的畫起勢力範圍了,真是好笑又可愛。

A17_5262-1.jpg  

他和煎蛋有所不同,要上蓋用中小火慢慢烘他,但能產生更柔軟的口感。要有些厚度才有烘蛋的效果,若你用30公分的平底鍋,大概要6~8個蛋;若為28公分者,則約5個蛋就夠。視人數多少及鍋子大小調整。至於其他配料也可自己變化調整。秋菊阿嬤這次配上芹菜、香菜各一株,蟳味棒12~13枚、洋蔥半顆,以30公分的平底鍋做了一大盤帶去同事家聚餐的烘蛋。(如上、下圖)

A17_5158-1.jpg

首先,所有配料洗淨後切碎備用(如下圖)。

A17_5181-1.jpg

要下鍋前才打蛋,若你先打蛋再去處理配料,那好不容易打入的空氣因時間拖延而逸出,澎澎的效果就減損了!打蛋時逐個打在小碗檢視安全無誤後再匯入大碗,接著盡可能把空氣打入。(如下)

page-1.jpg

打好蛋隨即將切好的配料全部倒入,加兩匙雞粉或鹽攪勻調味,然後視自己的喜好酌加胡椒粉和香油拌勻後倒入用適量油熱好的鍋中,並以工具將他整平。(如下)

page2.jpg

然後,馬上轉中小火、上蓋慢慢烘。期間不定時以尖物平均刺刺他,讓他鍋底透透氣,也視狀況以鍋鏟隨時撥平些。(如下)

page3.jpg

中小火烘了約12~13分鐘,見上層表面蛋液凝固,想起鍋但表面太蒼白,想翻面但鍋子太大怕翻破,怎辦?(如下)

page4.jpg  

秋菊阿嬤先把他推鏟到砧板上,再將鍋子蓋上反扣砧板就順利稍微再煎了另一面,讓他上了比較漂亮的顏色。(如下,若用28公分小鍋便無需如此小心翼翼吧?)

A17_5235-1.jpg

最後,當然是分割切片後再擺盤囉!(如下)

page5.jpg  

烘蛋比煎蛋厚而柔軟,也比較有型,有不同的感覺,更適合小孩和老人。可是就要花多一點時間和耐性,要烘要煎?你自己斟酌吧!

A17_524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