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裂葉昭和草0.jpg 

日前上山健行兼拍昆蟲,回程在原始林路邊喜見一小聚落年輕未開花的裂葉昭和草,感謝老天恩賜就摘一把回家吧!他能炒能炸是相當美味的野菜!

collage裂葉昭和草2.jpg

裂葉昭和草又名飛機草,和昭和草很像,但同科不同屬。一裂葉一板葉,一花粉紫一花橘紅(如下,但花開就嫌老了)。個人覺得裂葉昭和草比起昭和草口感好也味美,是否是因為裂葉昭和草比較少見而產生的心理作用就不敢確定囉!

collage1.jpg

(一)先談最平常的快炒。

A20_5990-1.JPG

若裂葉昭和草夠嫩,則摘取葉片、頂芽後莖撕皮分段也甚好吃,一起清洗再瀝乾吧!(如下)  

A20_5967-1.JPG

怎麼炒?裂葉昭和草性冷,最好以麻油和薑炒之。麻油熱鍋入薑絲爆香後將裂葉昭和草入鍋並旋即淋以米酒,快炒(約1分鐘)炒軟後推向鍋邊在湯汁中加鹽或其他調味料後在炒勻即可起鍋 (如下,若加鹽前鍋內太乾可再淋一次米酒。)

collage裂葉昭和草3.jpg

A20_5991-1.JPG  

(二)炸裂葉昭和草

_DSC0260-1.JPG

裂葉昭和草因為造型美質地優,也適合將整片美麗的大葉油炸。酥炸粉調水成稀漿,每個葉片沾裹粉漿後置入約160~180度的油鍋中由炸,因為葉薄易熟,很快就可撈起。(如下) 

collage裂葉昭和草4.jpg

可以當擺盤襯底或裝飾,也可以當一道天婦羅,誰說野菜就不能做得美美的。(如下)

_DSC025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