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443-1.JPG

以前,住宅區沒那麼廣闊又密集,不只是鄉下,連都市周邊都有許多空地,呈現荒野或雜木林的樣貌。空地路邊或行道樹常見一種喬木,橫披的枝條底下掛著一顆顆鮮豔欲滴的紅色果實。經過的小學生爭相採食,叫他為"美麗"。果實雖小,甜美如糖漿,是免費的新鮮水果零食,許多4、5年級生當都相當懷念。他是南美假櫻桃,原產熱帶美洲等地,不是櫻桃,所以叫假櫻桃。俗名也不一定是"美麗",中南部地區是稱為麗李~用台語發音是"ㄌㄟˇ ,ㄌ一ˋ ",可能是源自於菲律賓對他的稱呼。(RATILES)

_DSC1433-1.JPG

他是文丁果科常綠喬木,高可達5~12公尺,側枝多而橫生開展,枝葉都密生星狀毛。(如上下)

A20_8977-1.JPG

主幹會很粗,樹皮灰褐色上有深色縱紋。(如下)

_DSC1438-1.JPG

葉則是互生的單葉,葉成左右兩列排列,新枝又長葉又多,有羽狀複葉的架式,末端常成下垂狀。

15A_3126-1.JPG

葉形為先端尖的長橢圓狀,長約5~12公分不等,鋸齒緣。(如下)

A20_8984-1.JPG

兩面皆有毛,葉面深綠,葉背白綠,葉脈在葉面凹陷而在葉背明顯凸起。(如上下)

15A_3116-1.JPG

他的花清新脫俗,1~3朵腋生,但不同時開放,而是陸續綻開。(如上下)

A20_8973-1.JPG

綠色花萼和白色花瓣各5枚,兩者互生。花瓣約長0.7公分,寬0.5公分,徑約1.2~2公分,有黃色花藥的雄蕊約15~100枚。(如上下)

A20_8979-1.JPG

中央子房長橢球形,柱頭為5稜的頭狀。(如上下)

A20_8982-1.JPG

花開僅半日,清晨前綻放,下午花瓣掉落,留下子房和花柱等待果實長大。開花時約3~4的公分長的花梗向上伸直昂起花冠,以眾多雄蕊花粉吸引昆蟲來幫忙授粉。(如上下)

A20_8976-1.JPG

結果後,花梗成為果梗,由上揚轉為下垂狀,花柱宿存。(如下)

A20_8971-1.JPG

果實為球型漿果,徑約1.8公分,初果綠色,後轉黃而至鮮紅而成熟,引誘小鳥或兒童。 (如上下)

A20_8967-1.JPG

在台灣雖然春秋都能開花結果,他的主要開花期為5月,果期為6月。開花後經6~8周果實即可成熟。(如上下)

_DSC14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