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8064-1.jpg

南瓜含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及其他微量元素,據說有幫助血糖控制、增強免疫力、顧胃顧眼睛等功能,曾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列為30種抗癌蔬果汁一,是實用價值高但價格卻不高的極佳食材。無論是質地鬆綿或柔軟的不同品種南瓜,都能和蒸蛋美妙的交融毫不違和,對於口味和營養均有加分作用。至於視覺效果,如果有需要也能輕易巧妙辦到。

A17_8044-1.jpg

材料簡單,四顆蛋、南瓜200公克、牛奶100CC、裝擺盤和口味的海菜少許。調味料更簡單,鹽就夠用了!(如下) 

A17_7970-1.jpg

南瓜的質地無法和蛋同時熟成,因此必須有個前置作業~~先把南瓜蒸熟(如下圖左)。再切幾片很薄很薄的擺盤用南瓜(如下圖中,很薄則易熟)。然後便可逐個把蛋打開再匯集,開始料理了(如下圖右)。

page1.jpg

蛋液裡加一些鹽水調味,再倒入100CC的牛奶,還要再補上360~380CC的水後打勻(如下,原則上一顆75公克的蛋要加120CC的水,如此蒸出來的蛋就是水嫩水嫩的,所以四顆蛋則牛奶加水共約480CC,如果喜歡紮實些,就減少水量吧!)。

page2.jpg

不想麻煩用食物調理機把南瓜打成泥,就單純的挖下瓜肉分散平舖深盤底(如下圖1、2),接著淋上濾了渣的蛋液(如下圖3)。水滾後上蓋蒸他,撇步是鍋蓋勿蓋緊密,要留個縫透氣(如下圖4,這樣蒸出來的蛋才會幼彌彌,表面平滑沒孔洞)。如果要裝飾,過了幾分鐘(用電鍋約10分鐘吧!),搖搖看,見表面已凝不成水狀,便夾入南瓜片、海菜等裝飾物,再上蓋續蒸幾分鐘(如下圖5)。最後,檢查若蛋液已凝固,搖他成ㄉㄨㄞˇㄉㄨㄞˇ狀那就是熟了,但要確保上層南瓜片也熟,先關火再燜一下(如下圖6如果只有海菜或用蒸熟的蝦、青花菜、、、裝飾,便直接起鍋,以此類推)。

page4.jpg

多了裝飾,當然視覺質感高檔多了!不須用調理機打成泥,南瓜和蛋的口感非但毫不違和還多了層次和趣味,邊吃邊想著:美味又養生,高貴又不貴!心裡好踏實。 

A17_806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