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8156-1.jpg

台東市民或觀光客到市區幾家米苔目排隊名店光顧時,點了米苔目外,經常還會詼諧地說:『加丸蛋!』。蛋,指的是魯蛋;丸,則是加了絞肉、洋蔥等的什錦魚丸,當然都受到歡迎。秋菊阿嬤說:『這種大顆的什錦魚丸,是在傳統市場裡某手工魚丸名店客製化訂做的,其實也能在家自己做,只要你在市場買了魚漿和絞肉回來。』

A17_8163-1.jpg

端午連假的前一天傍晚準備晚餐前,秋菊阿嬤對著小孫女說:『DORA,別看電視了!阿嬤教你做手工丸子,肯定好吃。』兩人愉悅的玩了起來。『魚漿150公克,,絞肉120公克,是基本材料。另外還要增加口感層次、甜味、營養、視覺效果的芹菜、青蔥各一株及洋蔥、紅蘿蔔少許。』~秋菊阿嬤如此邊整理邊交代。(如下圖)

A17_8085-1.jpg

『因為比例原則,絞肉不宜過粗,先行剁細,其他配料也一併都切細準備好。』(如下圖)

page1.jpg

將所有主配料都置入沙拉碗中,加一匙鹽,適量的烹大師、胡椒粉、香油後攪拌均勻。』(如下圖)

page2.jpg

接著,秋菊阿嬤高興的說:『DORA,換你來邊玩邊幫忙做成丸子了。先看阿嬤的動作,手掌張開抓起一把魚漿料,然後收手指用力壓,卜ㄐㄧㄡˊ的從虎口擠出一個丸子。由於是手工,不用刻意整圓,看來比較自然。』三兩下,祖孫倆就邊玩邊校做好一盤丸子。(如下)

page3.jpg

做好的丸子可蒸、可燴、可紅燒、可煮湯,當天的需求是煮湯。調了高湯的水滾後,一顆顆丸子逐個下鍋,撈棄浮泡後加一點鹽調味,煮到所有丸子都浮起便熟了。(如下,若無高湯可用雞湯塊或排骨湯快代替。)

page4.jpg

上桌前,在大碗公中先備好蔥花和香油,然後匯入丸子和熱湯即可上桌(如下)。

page5.jpg

DORA說:『好香、好鮮美、好柔嫩、好好吃ㄡ!比外面賣的還好吃,阿嬤好強。』那晚餐,那孩子居然吃了6顆丸子!!!對大人、對小孩來說都是難以比擬的快樂經驗。

A17_816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