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967-1.jpg

秋菊阿嬤推出這道料理有兩個重要的因素,第一:家常料理若要油炸魚類,剩下的油是頭痛的事,棄之又可惜又浪費,留之又難保存或續用。第二:海洋資源漸枯,新鮮海魚貴得令人咋舌。轉個念解決這兩個問題吧!以便宜的食材~鯛魚,用心料理技巧性以煎代炸,保有外香酥內鮮軟的口感,做成質感甚佳的庶民美食,不必執拗於昂貴的現撈海魚。 

A17_6947-1.jpg

因為以煎代炸,不能太厚,所以取較薄的鯛魚腹肉,技巧性地配上1:1的地瓜粉麵包粉、麵粉、蛋、檸檬(如下),如何打理?且看下去吧!

A17_6893-3.jpg

每個魚片先斜刀劃上幾刀後分割成兩段(3片就成六塊),接著一定要先醃,加以鹽、胡椒粉、香油、米酒拌勻先醃個十分鐘。(如下)

page1.jpg

此時依序準備裝有麵粉、蛋液、麵包粉地瓜粉的三個小碗。十分鐘到,魚片先沾麵粉、再裹蛋液、再滿滿黏附地瓜粉麵包粉(如下圖1、2、3)。

page2.jpg

其實,若要油炸這也是可行程序,裹好粉的魚片看來就有專業了!(如下)

A17_6914-1.jpg

也由於裹了會吸油的粉,所以熱鍋時下了比純煎魚時多一點的油。鍋熱入魚片即轉平均小火煎之,約1分半鐘逐個翻面再煎。(如下圖1、2、3) 

page3.jpg

魚身是流線型,故厚薄不一。約再過了一分半鐘,三片較薄的後段部分已熟,可先起鍋。較厚的三片留鍋查看續煎,以尖刺測試夠熟後再行起鍋擺盤。(如下)

page4.jpg

 煎好的魚排,因為裹粉鎖住了水分鮮甜,呈現外香酥內柔軟的目標。又曾事先適當醃過,味覺也豐富而不單調。若要當配菜,則整盤佐以番茄醬或胡椒粉即可(如下)。

A17_6963-1.jpg

若要當套餐,也方便擺得美美的(如下)。

A17_6951-1.jpg

如果像我兩個小孫子喜歡吃咖哩飯,作為主菜更是一級棒。這料理便是周三中午所做,順便為祖孫日添彩,祖孫四人各吃一盤咖哩飯後,飯人Debo居然續盤,把剩下的兩片魚排也吃光!!!有小饕客的認定,當然美味假不了!!!

A17_697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