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766-1.jpg  

除了欣賞花木之外,拍拍蝴蝶和昆蟲,收藏牠們美麗的影像,這也是在山林裡健行的大樂趣。昆蟲們的色彩有些豔麗斑爛、有些典雅脫俗、有些可愛優美、有些像寶石,甚至有如黃金者,例如金盾龜金花蟲。

A17_4977-1.jpg

漫步在未經開發的林間小徑時,常有眼前閃過一絲小金光的經驗,或路邊草葉上有似小金塊的東西晶瑩發亮誘你一探究竟,那一定是看到了金盾龜金花蟲。

    

A17_2974-1.jpg

金盾龜金花蟲(金花蟲科圓龜金蟲屬),由正上方看來體型成圓形,身長約0.7公分。在許多植物上都可能出現,但最喜歡旋花科植物的葉子,例如甘藷葉和牽牛花葉。(如上、下,銳葉牽牛上的金盾龜金花蟲。)

A17_4841-1.jpg

雖然低海拔山林間常見,然而敏感怕生,一有小小狀況靠近立即振翅飛逃。但是,有時運氣好,他也許會乖乖讓你欣賞。(如上、下)

A17_4556-1.jpg

他的兩隻觸角呈淡黃色,尾端有段黑色。其翅鞘和前胸背板都呈透明,頭部藏在前胸背板下。腹背部呈盾形,體背有橙褐色或紅褐色紋路,也有點不明顯的綠色斑紋,最特別的是具有黃金般強烈的金屬光澤,樣子像個金盾,因而得名。(如上、下) 

A17_2322-1.jpg

A17_3198-1.jpg  

金盾龜金花蟲,由側面看則體型是扁的,而且可看到翅縫靠近基部處有尖突狀,也是重要特徵。(如上、下)

A17_3215-1.jpg  

因為體長僅0.7公分之小,又害羞不容易接近,對焦不易,本來就甚難捕捉身影。(如上、下)

A17_2565-1.jpg

拍他,也只能用近攝鏡頭,用近攝鏡便會碰到景深的問題,很難拍到觸角、頭、眼、背部花紋、腳、鞘翅全都清晰的照片,很是困擾。(如上、下)

A17_3659-1.jpg

再則,他最迷人也是最主要的特徵,當然是強烈燦爛的黃金光澤,在陽光下更是會造成漫射光讓照片糊散,真所謂成也黃金敗也黃金,若說,金盾龜金花蟲是最難拍的金花蟲,我舉雙手贊成。(如上、下)  

A17_3584-1.jpg

(PS:最後,補一張幸運拍到的腹面照片。)

A17_371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