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_3291-1.jpg

日前上果菜批發市場採購時,秋菊阿嬤的攤商朋友推薦一大片45元的平民食材~米血,而且說做三杯真好吃。秋菊阿嬤想了想,告訴我:也好,天氣有點涼,就隨性做做三杯吧!』,當然也捧了朋友的生意。

A19_3301-1.jpg

    

準備了蒜、薑、辣椒、九層塔等配料,再把米血對切成兩片。說:這樣拍起來該會很漂亮!』又說:『制式的作法,米血要先炸過或煎過,能產生外酥內軟的口感。』『但是,第一,兩個小孫子更愛軟Q的口感。第二,米血先炸過會變黑,視覺不佳。第三,起油鍋增生不少麻煩。所以,我決定直接入鍋不油炸,家常料理本該斟酌狀況而彈性調整。』

A19_3228-1.jpg

配料的前置作業倒是一樣的,蒜頭去頭尾、辣椒和薑切片。米血也分割成適當大小。(如下)

page1.jpg

醬汁也最好先備妥,2~3小匙糖、醬油30CC、米酒150CC,攪拌均勻。(如下)

page2.jpg

主配料和醬汁都完善打理做起來才能從容以對。(如下)

A19_3259-1.jpg

動鍋了!麻油入鍋即入蒜頭和薑片,慢慢炒香炒到顏色浸潤便下辣椒和米血(如下1~3),炒勻炒熱後倒入全部醬汁。在醬汁滾起後上蓋燜之,約1分多鐘可見醬汁漸漸收乾變少。(如下4~6)

page3-1.jpg

擲入九層塔,再上蓋回壓幾秒鐘逼出香氣,接著掀蓋拌炒均勻即可起鍋。(如下1~4)

page4-1.jpg

果然顏色誘人不焦黑,香氣濃濃直撲鼻,三杯醬汁巧入味,口感軟Q老少宜。誰說,米血只適合烤肉火鍋關東煮?

A19_3293-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