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火焰樹4.jpg

幾年前被藍天襯托下整株艷紅奪目的景象吸引,拍了不少澳洲火焰樹的照片,也興致盎然地追了幾年花季。去年整理資料時才發現,他是雌雄同株但異花,而我只拍到雄花沒拍到異花!於是又多拖延一年才補齊雌花照片,拍攝植物常常會有疏忽了這類問題的窘境。

IMG_1190-1.JPG

  

澳洲火焰樹又稱槭葉酒瓶樹,開花時樹葉進落整樹通紅,不禁只注意整株美姿和鈴鐺形紅花外觀而漏掉是雌雄同花或異花的狀況也是人之常情吧!

IMG_1192-1.JPG

雄花和雌花從外觀是看不出來的,兩者都是鐘形似鈴鐺的合生五裂花冠,區別在內部的雄蕊和雌蕊。先看雄花,構造比較簡單,10~15枚雄蕊合生成筒狀,花藥黃色。(如下)  

A20_8595-1.JPG

再看雌花,構造比較複雜,心皮五枚離生,卻又往上合生呈五裂柱頭,兩者似乎以五支管狀聯繫。(如下)

A20_8593-1.JPG

(從另一個方向再看雌蕊,如下。)

A20_8601-1.JPG

花季時樹下落英繽紛,仔細檢查大都是雄花,雌花稀少。(如下) 

_DSC9869-1.JPG

蓋因授粉後雌花的五枚心皮轉成綠色長彎形小果,花冠和花柱會變成紫褐色且暫時宿存,而雄花掉落地面。(如下)

A20_8569-1.JPG

A20_8570-1.JPG

所以,花序後來會雄花落盡,只剩授粉後花冠乾癟紫褐的雌花。(如下)

A20_8613-1.JPG

最後宿存花柱和花冠也會漸漸退落,小果實變長變大變成長達10幾公分的蓇葖果。(如下)

雌花3.jpg

每朵雌花會生成一~五枚蓇葖果,並非想像中的一花一果,你會很驚訝小小花朵會長出這麼多又大的果實,植物世界真奇妙。(如下)

A20_830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