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1052-1.JPG

走在回家的路上,秋菊阿嬤說:前天剩下半把菜豆,中午用剩飯來煮菜豆仔粥,可以嗎?我說:當然好囉!他接著說:可是又是阿嬤的古早味呢,好嗎?我回:更好,純樸的古早味才是生活所需,家常料理就是真實反映別想太多。他下了定論:那我把工序再思考過,希望將這阿嬤的傳統料理以更美味更漂亮的方式呈現。  

A20_1037-1.JPG

200公克的菜豆,200公克的豬肉,和一大碗的剩飯加兩顆蛋,是主材料。家裡剛好有泡好的香菇和青蔥可以增香增色,如果沒有,煮得陽春些,也可以免啦!至於紅蔥頭,是他古早口味的靈魂,堅持要用,若沒有,至少也要用市售紅蔥酥代替。由於家裡剛好沒高湯,所以把一個雞湯塊切碎來權充。(如下)

A20_0957-1.JPG  

前置作業是一定要養成的好習慣,煮起來才不會手忙腳亂出差錯。蛋打好,菜豆切段,香菇、紅蔥頭、青蔥切片切珠,豬肉則切成細長條。(如下)  

菜豆粥1.jpg

適量油熱鍋先炒紅蔥頭,逼出香味炒到快焦未焦即撈起備用(如下1~3)。此時以鍋子裡充滿紅蔥香氣的油炒香菇,香菇也炒香就下豬肉翻炒均勻(如下4~5),接著注入約1400CC的水。(如下6)  

菜豆粥2.jpg

這時白飯也入鍋,拌勻後上蓋熬煮(如下1)。約5~6分鐘檢視飯粒濡軟程度(如下2),OK則入菜豆和雞湯塊,拌勻上蓋繼續熬煮(如下3),大致也約6分鐘檢視菜豆軟度和鹹度是否如你意(如下4)。

菜豆粥3.jpg

然後要做得漂亮的小撇步來了!繞圈均勻淋入蛋液,但先別攪動他,轉小火待蛋液稍凝結呈現黃色時再行攪拌均勻,就會有美麗蛋花了!(如下)

菜豆粥4.jpg

最後,再轉大火,擲入蔥花、淋些香油、加上適量前面撈起的紅蔥酥即完成上桌去。(如下)

菜豆粥5.jpg

做好時保留大部分的紅蔥酥,可於分裝填碗後再撒上。(如下)

A20_1042-1.JPG

當然,你也可以用簡化的方式,不需香菇和青蔥,菜豆、白飯、豬肉一起加水和雞湯塊煮滾煮軟,最終再以紅蔥酥畫龍點睛即可,可是就減損許多美味和藝術性。即使是阿嬤的古早味料理,但是在工序上下點工夫研究改進,便能在呈現質樸香醇的傳統滋味外,優化口感也兼具視覺的美感,真的提升許多。

A20_105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