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049-1.JPG  

日前晨運經過陰香樹下,不經意抬頭望了望,猛然發現他結了一樹的果實。可是,ㄝ?不對啊!陰香是樟科植物,果實是綠色小橢球狀,低調不易察覺,不像這般張揚大顆啊!難道是蟲癭?再細細端詳後確認他就是蟲癭。

_DSC1075-1.JPG   

陰香或樟科植物的果實都是成串的橢球狀綠色小果實,長約1公分,成熟之後轉紫色。(如上)

_DSC1074-1.JPG   

所謂蟲癭,就是植物的莖、葉、果受昆蟲或真菌影響,被植入蟲卵後受刺激而自然反應產生變化,組織膨大變形,進而提供營養和保護作用,可以說是昆蟲或真菌的育嬰室。(如上下)

_DSC1078-1.JPG

陰香的蟲癭形狀好像有層褐色硬皮的稜果,似乎有些規律,其實不然,有些整果變形,有些只包覆一半。有時整數的果都成蟲癭,(如下)

_DSC1046-1.JPG

有時只有部分。(如下)

_DSC1077-1.JPG

成了蟲癭的果,大小和實際的果差很多。(如下)

A22_3387-1.JPG

好奇把他切開,皮變色變硬,果肉膨大,只是不知果肉是否變得比較甜、比較營養?(如下)

A22_3391-1.JPG

PS:至於同科的樟樹也常有蟲癭發生,只是我所見過樟樹的蟲癭都長得比較不規則,表面灰白色。(如下)

A22_3396-1.JPG

A22_340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