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帶蛺蝶1.jpg  

大自然真奇妙,在常見的蝴蝶中,雌雄之顏色或紋路有很大的差異者不在少數。甚至,顏色紋路不像本種的異性之 外,還特別像其他種類的蝴蝶。低海拔山區常出現的台灣單帶蛺蝶和小單帶蛺蝶就是明顯的例子,經常撲朔迷離飛舞在你眼前,但難以立即辨認。台灣單帶蛺蝶又稱台灣一文字蝶,雄蝶展翅時中央一條寬的白色橫帶紋,雌蝶卻是翅面三條橙黃色帶狀橫紋,顏色斑紋差很大。(如上)  

小單帶蛺蝶1.jpg

小單帶蛺蝶,體型比前者小些些,展翅約5~6公分,雄蝶同樣有一白色寬型紋路橫貫翅面,又稱小一文字蝶。雌蝶則翅面有三條較細白色紋路橫貫。(如上)  

台灣單帶蛺蝶2.jpg  

遇見雄蝶時如何快速辨識?台灣單帶蛺蝶前翅中央橫紋末端有3枚白斑比小單帶蛺蝶大又明顯。最重要的是台灣單帶蛺蝶翅尾端有一枚成黃色斑紋,小單帶蛺蝶則無。(如上)

台灣單帶蛺蝶3.jpg

雌蝶差別就比較好區別,一個三條黃橙色橫紋,一個是三條較細白色橫紋。(如上) 

台灣單帶蛺蝶5.jpg  

 但是,還是有些問題,台灣單帶蛺蝶的雌蝶和黃三線蝶、金三線蝶又長得很像,金三線蝶上面橫帶末呈蛇頭狀不呈箭頭狀,翅緣沒有白色小點。黃三線蝶則是下翅有尖尖尾突比較好辨識。(如上)

小單帶蛺蝶2.jpg

至於小單帶蛺蝶的雌蝶則和琉球三線蝶蠻接近的,琉球三線蝶特徵是上面橫紋末端有一枚白色小斑和一枚三角形斑延續成一直線。小單帶蛺蝶則是最上面橫紋末端有三枚小白斑,延續出去的三角形斑在最後一枚白斑上方,不成一直線。(如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