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8838-1.JPG  

有別於喜歡台灣欒樹之深紅色的大紅姬緣椿象,體色橘紅的小紅姬緣椿象則喜歡吃倒地鈴的種子,所以又名倒地鈴椿象。小紅姬緣椿象的春天似乎來得更早,我在11月初就發現在路邊倒地鈴的果實上找到不少交尾的畫面。

A20_8446.JPG

初次認識小紅姬緣椿象時都會有所疑惑,為何交尾的兩隻樣子不同?其中沒黑翅的一隻是若蟲嗎?不!兩者都是成蟲。那麼,樣子不同是雌雄差異嗎?也不是!沒黑翅的也是雌雄都有可能。因為身體和複眼都橘紅而腳部成黑色的小紅姬緣椿象有兩型,成蟲分長翅型和短翅型。長翅型的膜質黑翅長至身體末端,短翅型的膜質黑翅僅成小小的八字型。交尾時由體型大小可辨雌雄,上兩圖都是短翅為雌,長翅是雄。(如上) 

A22_3989-1.JPG

 因長翅短翅都有雌雄,由排列組合判斷,交尾組合應有四種情形,除了首二圖的1.短翅雌長翅雄外,還有2.短翅雄長翅雌。(如上)

A20_9273-1.JPG

3.雌雄皆長翅。(如上)  

A22_4306-1.JPG

4.雌雄皆短翅。(如上下)

A20_8970-1.JPG

拍攝時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現象,他們交尾時常有第三者來攪局吵鬧,(如下)

A22_4011-1.JPG

於是2對1繞著倒地鈴果實奔跑追逐,(如下)  

A22_4010-1.JPG

形成滑稽畫面,(如下)  

A22_4005-1.JPG

追逐中甚至連類似其他昆蟲雌下雄上的姿態都會出現。(如下)春天快到了!鄉野路邊倒地鈴將爆發,他們也會跟著爆發,有興趣去找找看吧!會有超美的畫面出現,而且誰說過:萬物靜觀皆自得? 

A22_400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