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椿象1.jpg  

厲椿象和台灣厲椿象同科同屬(椿象科厲椿屬),都是肉食者,獵食昆蟲幼蟲的狠腳色。獵食時以長長的刺吸式口器刺入獵物身體,將之麻痺後再吸其體液。(如下)

_DSC3312-1.JPG 

厲椿象體長約1.2~1.6公分,頭部、胸背板、小楯板和鞘翅的底色為黃褐色(或綠色),硬革狀滿布刻點,中線和兩側有泛著金屬光澤的綠斑,胸背板兩側更有看來神氣的棘狀突角,活像穿戴金屬盔甲的戰士。(如上下)

A20_9042-1.JPG

複眼呈現紅褐色,觸角有兩節的端部明顯黃色。小楯板上端兩側各有一枚小型縱向黃斑,而下方有一枚大型佈滿褐色小刻點的黃白色圓形斑紋。膜質翅為黑色。(如上下)

A20_9047-1.JPG

各腳的腿節上部淺黃褐色,下端黑色。前腳脛節有葉片狀突出物,腿節下部有一枚棘刺。後兩腳的脛節有白斑,是顯著特徵,無論成蟲或若蟲。(如下)

A20_9051-1.JPG

腹面為淺黃褐色,但兩側的上下緣有數枚閃著金屬光澤的綠斑相互對應。(如下)

A20_9054-1.JPG

普遍分部於低海拔山區,但斑型體色可能產生差異,有黑褐或綠色等品種。(如下)

DSC_7632-1.JPG

若蟲的背部有四枚黑色橫紋,兩後腳脛節有明顯白斑。若蟲時期即具有獵食小蟲能力。 

A20_9616-1.JPG  

再將厲椿象和台灣厲椿象同框比較其明顯差異處。1.胸背板的側角,厲椿象比較鈍些,像兩個小突起物,或者會誤以為是受傷截斷了。台灣厲椿象就明顯的尖銳長刺狀。2.小楯板,厲椿象上端兩側有小黃縱紋,下端是黃褐有黑色刻點的大圓紋。台灣厲椿象的大圓紋是白色無刻點,上端則無縱紋。(如下)

厲椿象4.jpg

3.腳部,厲椿象的後兩腳有白斑,台灣厲椿象則無。

4.腹部,厲椿象的腹面兩側緣,上下各有數枚綠斑對應,台灣厲椿象則無。(如下)

厲椿象3.jpg

5.若蟲,厲椿象看後兩腳的白斑。台灣厲椿象看身體的白色邊緣線。(如下)  

厲椿象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