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紋象鼻蟲1.jpg

四紋象鼻蟲和大四紋象鼻蟲都是椰象鼻蟲科的一員,兩者顏色長相都非常接近,也都喜歡吃月桃花的花葉,所以又稱為月桃象鼻蟲。雖然是美麗的昆蟲,在農民眼中卻是害蟲,因為除了月桃,他們也啃食其他植物的花葉。共同的特徵是1.體色紅褐色,胸背和鞘翅滿布白色刻點。2.胸背板有3條黑色縱紋。3.鞘翅上共有左右對稱的四個黑點。4.當然都有像大象長鼻的嘴器。(如上)

四紋象鼻蟲2.jpg

四紋象鼻蟲體長大約1.1~1.2公分,大四紋象鼻蟲略略大些。特徵上的微小差異是1.四紋象鼻蟲鞘翅中央接縫處有黑色縱紋,大四紋象鼻蟲則無。2.四紋象鼻蟲鞘翅上四枚黑紋鑲有白邊,底下兩個黑點較粗,如書法落筆之點狀。大四紋象鼻蟲則無鑲白邊,地下兩黑點較細,成八字形。3.更明顯的是四紋象鼻蟲腹側邊有一枚縱長白紋,大四紋象鼻蟲則無。4.大四紋象鼻蟲的鼻子較細又較長些。(如上)

四紋象鼻蟲3.jpg

有時,四紋象鼻蟲鞘翅中央的黑紋不明顯,但是從黑點是否鑲邊?腹側是否有白色長紋?及鼻子長短可立即分辨。(如上)

A22_6912-1.JPG

把握重點便不會混淆,例如上圖為四紋象鼻蟲,而下圖則為大四紋象鼻蟲。

MAX0342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