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4855-1.JPG

印象中直翅目的蝗蟲,如台灣大蝗、外斑腿蝗等,長相都是頭胸英挺,雙翅長而畢札,好像戴頭盔披戰袍的古羅馬戰士。可是,並非所以蝗蟲都是如此英姿畢挺,突眼蝗就長得怪異,像傷殘生病的蝗蟲,像祕雕或者說像外星人。(如下)

突眼蝗1.jpg

突眼蝗,觸角比其他蝗蟲短,屬短角蝗科,體長約1.8~3.5公分,兩只橢圓形複眼大又突出,因此得名。兩眼間有錐型凸起,頭部長如馬頭;後腳較長許多,腿節粗大,脛節後有刺。雙翅細小不符比例又不覆蓋身體上,整體看起來很怪,像祕雕或像外星人。(如下)

突眼蝗1.jpg  

雌雄大小差異極大,雄蟲僅雌蟲一半大,而且不同體色。雌蟲褐色,雄蟲綠色帶金屬光澤。(如上下)   

A22_4856-1.JPG 

雌蟲外表黃褐色或灰褐色,上翅細,呈褐色,末端有白斑,長度只有身體一半且上翹不緊貼,很是怪異。(如下)

DSC_6600-1.JPG

 A22_4153-1.JPG  

雄蟲若蟲時為褐色,成蟲則漸轉為具有金屬光澤的綠色,比較鮮豔。雙翅依然如雌蟲之上揚不緊貼身體,但比例上比雌蟲長多了,幾乎達到腹末。雄蟲的腹末膨大,雌蟲腹末則尖。

A22_4287-1.JPG

他是台灣特有種,幾乎全年可見於低中海拔山區之草叢裡,雖然怪,還算可愛啦!(如下)

A22_485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