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340-1.JPG  

善變蜻蜓是最常見的蜻蜓之一,經常會在定點停駐展翅讓你好好觀賞拍攝,你會發現有身翅呈紅褐色黃褐色的兩種個體,翅膀上都有美麗的黑底紋路,翅末端都有一段是透明狀。很多人會猜紅色是雄性,黃褐色是雌性,或者顛倒,那都不正確。因為成熟的雄蜻蜓為紅褐色,但未成熟時的雄蜻蜓卻是黃褐色,後來才變色為紅褐色;而雌蜻蜓有兩種顏色~紅褐和黃褐,基於這兩個因素,所以被稱為善變蜻蜓。

_DSC7612-2.JPG

其實分辨它們是雌是熊的方法很簡單~1.翅端空白處,2.腹部末端。雄蜻蜓的空白翅端未超過翅痣,腹部尾端尾毛成併攏不分離。如上圖為成熟雄蜻蜓,下圖為未成熟雄蜻蜓。

A20_0386-2.JPG

MAX04091-2.JPG

雌蜻蜓的翅端空白處超過翅痣,腹部尾端尾毛短而呈分開狀。如上下兩圖皆為紅褐色品種的雌蟲。(如上下)

A20_9393-2.JPG

 照這標準來判斷,可以簡單就分辨底下兩圖為雌蜻蜓,黃褐色品種的雌蜻蜓。(如下) 

_DSC7752-2.JPG

_DSC763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