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鳳蝶1.jpg

美麗迷人的蝴蝶世界裡,有許多蝴蝶是雌雄的顏色和花紋大不相同,甚至不只一型者,平常在花間常見的大鳳蝶就是典型。雄蝶翅面是高貴沉穩有光澤的藍黑色,而下翅明顯的灰藍放射狀直紋連成整片,非常好認。雌蝶主要有兩型,無尾型~下翅有長條白斑、無尾突,和有尾型~短白斑、有尾突,兩者上翅面相同~顏色較淺、翅基上端有紅紋。還有第三型是長斑有尾突,但少見。(如上) 

A20_4584-1.JPG

大鳳蝶是台灣的大型鳳蝶,展翅時約長10~12公分,雄蝶僅一型,下午休息時長展翅掛在山壁下垂的枝葉上,無尾突,泛光深藍黑色的上翅,配上淺灰藍色條紋布滿的下翅,相當好認。(如上下)

_DSC2529-1.JPG 

DSC_5116-1.JPG

他的翅腹面就有一點顏色了,上下翅近基部都有紅色斑紋,下翅近肛角處有成紅色斑紋。(如上下) 

_DSC2524-1.JPG

偶而,還會發現有上翅面基部有紅斑的雄蝶個體,加上雌蝶的多樣性,會讓人摸不著頭緒,因此有人戲稱他是蝴蝶界的魔術師。(如下)

A17_9584-1.JPG  

雌蝶的體型比雄蝶大些,翅面底色比雄蝶淺但放射型線條對比更鮮明,而且花樣更多。

_DSC0684-1.JPG

 無尾型,除了上翅基部有紅色紋路外,下翅基部處呈現有光澤的灰藍色,中段整片白色長條,翅緣則是黑斑排列,肛角處有不明顯淡橙色斑紋。翅腹面和翅面顏色斑紋都相互對應,只是下翅基部顯現紅紋。(如上下)

_DSC0673-1.JPG  

DSC_0692-A1.jpg

有尾型雌蝶,尾突黑色,下翅中段的白斑較無尾型短小,黑斑則提升向上且明顯連成一片,翅緣的位置則出現一排白斑或橙斑。(如上下)

20230730_100720-A1.jpg

翅腹面顏色也和翅面對應,下翅基部的紅斑和肛角的淺橙斑紋就比較明顯,身體側面亦呈淺橙色,據資料顯示,有尾型為遺傳上的顯性,和無尾型的比例約為3:1。(如下)  

A17_2932-1.JPG

低海拔林間常會見到一種和大鳳蝶的雄蝶很像的蝴蝶,叫黑鳳蝶,除了約8公分的體型比大鳳蝶小外。最明確的特徵是下翅沒有泛光的灰藍色放射型紋路。黑鳳蝶的雄蝶藍嘿,肛角的紅斑小或無。雌蝶則翅面黑色,肛角洪紋明顯是大鳳蝶所沒有的。(如下)

大鳳蝶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