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84-1  

     台東市附近的藍花楹看起來是我家這棵最大最老,花也開的較多,信不信由您!最近幾年台東森林公園裡加種了許多藍花楹,五月上、中旬,我拜訪了它們幾次,花開的都乏善可陳。有朋友說四月就開了呀!可是在台灣藍花楹是四月起開花,五月是盛花期,所以該也不甚理想吧!否則早已轟動。幸好我家這株還能充充場面,花開得比去年多些,趁五月中還有陽光的機會拍了些照片分享。您就別太計較不夠壯觀,沒有澳洲、南非、巴西甚至美國所出現滿坑滿谷藍紫密佈,或紫藍花團簇擁大城、環抱小鎮,美得令人震懾的畫面!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DSC_0063-1  

DSC_0110 (2)-1

DSC_0319-1  DSC_0341-1  DSC_0345-1  

至於森林公園整排行道樹都開花不理想的情形,是否水土不服?或植株尚幼開花不多?希望是後者,但願一、二年後台東也能有讓大家驚豔的藍霧瀰漫的林蔭大道。    

  DSC_0065-1 DSC_0072-1 DSC_0148-1  DSC_0075-1  

我家又何以會有這棵老樹呢?大約十七、八年前,我的朋友也是某基地的指揮官,送給我一株大概兩年生的樹苗,神秘兮兮的說是藍色的鳳凰木;我也半信半疑,因為當時台灣很少見。後來查了圖鑑才知:根本不是鳳凰木!它叫藍花楹!種下土地後的前十一、二年未曾開過花,真是氣人!還因為遭颱風而傾倒,想扶也扶不正,一度有將它廢了改種他樹的念頭。

DSC_0093-1  DSC_0116-1 

DSC_0059-1       DSC_0095-1

DSC_0883-1  

   後來女兒說:"傾斜的樹幹更有味道"。又從書上得知許多由種子育苗的樹木會較慢開花,例如著名的台灣欒樹就要十年才會盛開,若是接枝或插枝則很快就能開花結果。(所以果農栽植果樹一定要稼接,這是原因之一,品種選擇當然亦是!)這兩個理由讓我釋懷、接受、而耐心等待。總算在前幾年開始開花,也安慰了我;因為它是台東最大的、最老的,連公園內的都是小老弟!可是一愰眼也忽焉十八年,十八年等待一樹紫藍,值得?不值得?癡?好笑?

DSC_0051-1        ,

  DSC_0325-1   

  DSC_0632-1 DSC_0637-1 

 

DSC_0667-1 

藍花楹學名: Jacaranda acutifolia Humb. & Boupl.科名:紫葳科(Bignoniaceae是優美的落葉喬木,在初夏5月時,開出藍紫色的花朵,所以被稱為『藍花楹』;原產地是在如巴西等美洲熱帶地區,所以又名巴西紫葳,可是開花最壯觀的地區卻是在南非,所以也有人為非洲紫葳或南非國寶。在澳洲也被廣為種植,JACARANDA是布利斯班的市花,據聞非常多年前,為鼓勵市民共襄盛舉,推廣大家在庭園中種植藍花楹,每個家庭添了新生兒,市政府就免費提供一株樹苗,幾十年後成效令人讚嘆!藍花楹喜高溫,喜強日照,耐旱性強,不耐鹽,近海地區不適種植,台東森林公園是否太近海濱了,所以開花少?請公園主事者研究看看!

DSC_0803-1  DSC_0729-1  

DSC_0048-1   DSC_0054-1  

 藍花楹,株高715公尺,有大而圓的樹冠,外形有些像鳳凰木, 45月開花時,串串紫藍,花朵密集,非常美觀。花呈紫藍色,花期約1個月餘,邊開邊落,使地面是一片紫色。葉對生,二回羽狀複葉、葉面青綠色而葉背淡綠色。花為聚繖花序(cymose),花冠長筒狀。近年已有推廣,全省散見,大多作為庭園樹或行道樹栽植,木材則是優良雕刻工藝材料。株型、葉形都有些類似,常有人誤會將它看成鳳凰木,或乾脆稱鳳凰木為紅影樹,藍花楹為藍影樹。

 

DSC_0093-1 DSC_0024-1  

DSC_0760-1 DSC_0321-1  

     其實,還是有相當的差異性,稍加注意即可輕易分辨。

(一)有花的時候當然沒問題,鳳凰木為紅色聚生總狀或圓錐花序,花朵為5匙形。藍花楹為"頂生圓錐花序",藍紫色花朵成長管喇叭狀。

DSC_0202-1  DSC_0065-2  

(二)葉子雖然都是2回羽狀複葉,羽片數與小葉片數相同,葉子大小也差不多。但,鳳凰木的大羽葉互生,小葉對生末端葉鈍圓成雙(圓葉)。藍花楹則大羽葉對生,小葉對生或互生,最明顯為小葉末端有芒尖單葉(尖葉)。

DSC_0126-1  DSC_0119-1  

DSC_0117-1DSC_0016-1    

(三)鳳凰木分枝多橫錯盤雜似無章法。藍花楹則多向上或向外之直挺狀分枝(花開在枝頂)。

DSC_0186-1DSC_0882-1    

(四)鳳凰木之果實為扁長條若刀劍形之莢果。藍花楹則為圓餅形,極易區分。

 DSC_0121-1   DSC_0070-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