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8-1  

        農曆年後,春回大地,全台瘋完櫻花瘋桐花。到了五月 ,桐花將盡,夏天的腳步也近了!炎熱天候的煎烤下,還會有賞花的熱潮嗎? 除了少有的荷花外,有美到令人銷魂、忘了酷暑,的平民化繁花盛況?

     五月上旬,到高雄陪老媽提前慶祝母親節。途經美術館時,由高大茂密的行道樹間隙瞄見幾抹橙紅,當下心頭一震:莫非鳳凰木盛開了?這麼早? 

DSC_0161-1 DSC_0164-1 

     第二天早上刻意早起早出發回台東,先到高美館溜溜。停好車,由美術館路旁步道進入,立即眼睛為之一亮,有數株開得火紅的鳳凰木在草坪中、步道旁。當然是心中大喜,躍入草坪大拍起來。雖然陽光不甚理想,但無障礙物,獨立完整,遠觀近拍自由自在!

 DSC_0166-1 DSC_0176-1 

     鳳凰木原產於馬達加斯加,是落葉喬木,高8~25公尺;據說花盛開時如同森林大火,所以又稱火焰樹。台灣也普遍種植,1~2月葉片會落光,5~6月為花期。每年在校園驪歌響起之畢業時分,格外引人注意及聯想。中南部也會開的紅燒半邊天,台北則少見盛開情景。

DSC_0184-1 DSC_0188-1 DSC_0197-1 

      回到台東後,仔細思考,第一:全用高雄照片不符我愛鄉愛土推薦台東的初衷。第二:難道台東的鳳凰開得比高雄晚?不太可能吧?所以今天早上趁全家都還沒起床時,騎了機車外出找鳳凰花:我心中的那一大片橙紅!

DSC_0731-1 

      幸運再現!在縣議會往史博館的路上找到了第一棵!全株火紅如燃燒,鮮少葉子,真是經典!而且住台東的好處:之一,空氣好天空湛藍!之二,經常有嫵媚遠山可當背景,不必遷就醜陋的建築物!之三,沒有太多的人來人往,干擾少!

DSC_0733-1 DSC_0734-1 DSC_0736-1 DSC_0737-1 

     鳳凰木生性強健,抗旱、耐熱、抗污染,且生長快速。喜溫暖之處,日照強則花開愈漂亮。花為銀紋淡黃蝶之蜜源,葉子是黃蝶屬蝴蝶的食草,在樹下拍照或休憩要慎防黃毒蛾幼蟲掉落身上,觸及皮膚會造成紅腫、癢、刺痛。花和種子有毒,要避免小孩誤食。

DSC_0749-1 DSC_0750-1 

DSC_0756-1 

     繼續朝史博館前進,又發現了好幾棵像燃燒般火紅盛開的行道樹,趕緊記錄下來,介紹給台東同好,大家分享,免得錯過時間!因為都是行道樹,底下枝枒都已修剪,不若高美館那幾棵般容易親近,但也別有韻味!至於另一種也正盛開,且和他長相常被誤認的藍花楹,就延一、二天再說了! 

DSC_0764-1

DSC_0770-1

DSC_0775-1

DSC_0776-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