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19-1

秋天到,台東金針山美麗的金針花季也結束了!今年來了好幾個颱風侵襲,不知花農朋友們的收成是否遭受打擊?很是擔心,也為他們祈福。我在第二次上金針山登上最高點~雙乳峰的時候,向山頂唯一的農友攤商買了些農產品,做為紀念也表支持農民之意。(聊了幾句,得知這位農友竟然是我表姊在農會的班員,世界真小!)其中有一包看起來是褐色不太起眼的金針花乾,那位農友大姐告訴我是自家曬的,如果呈現黃橙橙漂亮的顏色才是有問題的泡過化學物的金針花乾。

  

前不久,女兒帶朋友到台東來玩的時候,秋菊阿嬤突發奇想的拿它做了一道創意料理,大受好評,很誠實的說是驚艷全場。那是一道簡單但絢麗爽口的"金針花沙拉",搭配數種蔬果的金針花沙拉。吃起來先有水果的爽脆再有金針花、水蓮的不同的嚼勁造成豐富的口感,邊嚼邊滲出的蔬果和金針花的鮮甜汁液和香氣如同眼前的炫麗色彩完美的呼應,搭配調到恰好處的醬汁多層次的美妙味覺充滿口腔沁入舌下喉頭,好吃到停不下來。

_DSC0721-1    

今天,秋菊阿嬤再度備料準備做這道菜招待朋友,當然我也有口福了!其中有金針花乾50公克、洋蔥100公克、水蓮(可提色)40公克、蘋果半個、水梨一些、紅椒少許(配色)。

燒開水下金針花乾,水一滾後即撈起放涼,待會擠乾水分。再稍為川燙水蓮,撈起沖冷開水後瀝乾。同時配合金針,先將蘋果、水梨、洋蔥一一切絲,泡一下鹽水瀝去水分,全部擺好盤備用(紅椒亦切絲)。

_DSC0685-1

當然也別忘記要兩三片檸檬(上桌前用)。

_DSC0693-1  

醬汁是以柚香和風醋和胡麻將1:1,再加點紅酒(也可免)調成。 

_DSC0689-1

_DSC0691-1

接著將所有材料放入沙拉碗中,

_DSC0697-1 

再倒入適量醬汁。

_DSC0700-1

然後溫柔地攪拌均勻,

_DSC0706-1  

試口味後裝盤。

 _DSC0710-1

最後灑上芝麻,擠滴些檸檬汁即完成。

_DSC0713-1

簡單但絢麗爽口的"金針花沙拉"~秋菊阿嬤的獨創料理便可絢麗上場囉!

_DSC0718-1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