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37-J-2

過了農曆年,告別寒冬迎來春天後,圍籬上或野地的路邊、草叢甚至樹稍開始到處冒出朵朵藍紫或紅紫的花。它,"銳葉牽牛"數量多、花形大,美麗吸睛,替大地妝點增艷不少,也讓我每天的散步運動行程添加許多樂趣和風雅氣氛。

  

_DSC0394-1  

若說"銳葉牽牛"是台灣最常見的野生牽牛花,一點也不為過。同時它也是台灣野生牽牛花中花朵最大的,比槭葉牽牛或碗仔花都要大,所以非常醒目。一直要開到冬天到,受不了酷寒才可能落葉休眠

_DSC0254-1

銳葉牽牛從夏季到秋季6~9月最為盛開,漏斗型狀的花朵,通常是藍紫色,每朵壽命都只有一天,而且大都半天就凋萎。

_DSC0031

它的花是藍紫色或紅紫色,其實在我觀察的經驗裡,常是因為陽光的照映產生變化,在鏡頭中可以很明顯的呈現。例如底下第一張是日初昇,但圍牆擋住光的花朵,呈藍紫色。第二張是同一時間、同一株,但是在陽光下的花朵,呈紅紫色。我的相機沒再調校,也沒後製。

_DSC0210-1

_DSC0221-1

不相信嗎?在同一朵花的隔幾分鐘的連拍。第一張陽光未到時,藍紫色。

_DSC0935-1

第二張,陽光照了一半。

_DSC0940-1

第三張,照了四分之三。

_DSC0942-2

全在陽光下就變紅紫色了!

_DSC0961-1

"銳葉牽牛",英文名:Red flower morning-glory,別名:野牽牛、紫牽牛、番仔藤、番薯舅、碗公花。是旋花科(Convolvulaceae)牽牛花屬(Ipomoea),原產於熱帶美洲和西印度群島,在臺灣平地和低海拔山區很常見到,多生長在路旁、田間、牆腳下或灌木叢中。是攀爬生長的蔓性草本植物,也會匍伏地面。它的莖有纏繞性,呈逆時針方向纏繞,分枝很多,整株都披著粗毛或柔毛。花苞呈順時針方向環繞生長,小花苞上的紋路也是順時針,但不如槭葉牽牛明顯。

_DSC1441-1

"銳葉牽牛"的葉子是單葉互生,具葉柄,長2~18公分;葉片長 4~10 公分,寬 4~10 公分,成心形或3 裂,葉緣為全緣,兩面無毛。

_DSC1423-1

_DSC0230-1  

"銳葉牽牛"的花,花冠長約 5~8 公分,漏斗形,有人叫喇叭花,平滑,藍紫色或紫紅色,很美。

_DSC0996-1

花冠中心有五個縐折,成五角星狀。

_DSC0360  

花序為繖形狀聚繖花序,1~5朵,腋生;小花梗長 2~5 公分;苞片線形;萼片長 1.5~2.5 公分。全年可見開花,6~9 月盛開。

_DSC1496-1

花苞將開前末端呈捲曲狀擠成一團,

_DSC0839-D 

後漸開啟成花環狀。 

_DSC0238-1

盛開時為台灣野生牽牛中花徑最大者,約8~10公分。

_DSC0233-D  

其實,不同品種也有差異,例如下圖右邊是普通心形葉品種,左側是全是三裂葉品種,花較小,顏色較偏藍紫。

_DSC0358-1  

"銳葉牽牛"的果實是蒴果,成球形,直徑約 1 公分;內含種子 6 顆以下,

_DSC1489-1

種子可以入藥,但全株有毒不可誤食。

_DSC1491-1

以上若有謬誤,尚請不吝指正。

_DSC0837-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