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851.jpg-1

蒲瓜(ㄅㄨˊ  ㄨㄚˋ )是我最喜歡的蔬菜之一,但可不是喜歡我阿嬤時代燜得爛爛的煮法,而是喜歡現在秋菊阿嬤私房的清脆又滑嫩的"炒蒲瓜"。它不只顏色漂亮、滑順好下飯外,口感超讚,脆脆又古溜的,兩個孫子DORA、DEBO也超喜歡,直稱他是綠色的麵麵。

   

昨天早上陪秋菊阿嬤到果菜市場買菜,發現ㄅㄨˊ  ㄨㄚˋ 比較便宜一些了,她歡喜的挑了一個(約20元),預備中午就讓我大快朵頤。平民食物,素材簡單,除了蒲瓜外,只要一根蔥,少許金鈎。調味料也只用鹽和香油及一點點太白粉。

_DSC0793.jpg-1

再用溫水泡軟金鈎時(一定要,且多泡幾次)切好蔥花備用。

_DSC0797.jpg-1

還有,當然是找工具把ㄅㄨˊ  ㄨㄚˋ 去皮再處理囉!秋菊阿嬤有個當少奶奶的朋友,初為人婦時,下廚洗手作羹湯竟然把菜瓜削皮而蒲瓜切了就炒,鬧了大笑話(這是真的)。她說,她以為菜瓜皮粗粗的當然要削皮,而蒲瓜表面光滑,肯定是不用去皮囉!真是瓜不可貌相。

_DSC0798.jpg-1

撇步1:把蒲瓜用菜銼剉成細條(易熟,保青脆,顏色、口感較好)。

_DSC0814.jpg-1

然後,調一些太白粉水備用。

_DSC0819.jpg-1

接著動鍋就可以一氣喝成了!先少許油熱鍋爆香金鈎,再快炒蔥花增香 

_DSC0820.jpg-1          _DSC0821.jpg-1          _DSC0822.jpg-1  

隨後置入蒲瓜翻炒均勻至蒲瓜呈現軟狀,

_DSC0824.jpg-1  

即加鹽調味和勾點玻璃芡並加點香油,

_DSC0827.jpg-1  

撇步2:調味、勾芡時將蒲瓜推向一邊,在湯汁中調味和勾芡再翻炒,可以更快均勻。而勾點芡汁,蒲瓜更滑順好吃。

_DSC0833.jpg-1          _DSC0834.jpg-1          _DSC0836.jpg-1

 最後,瀟灑的翻炒幾下,均勻後即可上桌,好吃的平民美食~炒ㄅㄨˊ  ㄨㄚˋ即可上桌。快意吧?畢竟,我們要的不多,也不必多啊。

_DSC0837.jpg-1

_DSC0845.jpg-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