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745-1.jpg  

營養高,熱量低的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幼藤,因為捲曲的鬚藤長的像龍的鬚,所以才命名為龍鬚菜。龍鬚菜生命力強,不太需要照顧,也完全不用施藥,就能長得很好。龍鬚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多種營養素,而且熱量極低,是非常理想的菜餚。去年、前年鄰居園子也有種,她自己吃不完,三兩天便要我自己去採來煮,我整整吃了兩年。膩了沒?沒有!還是很喜歡吃,雖然今年這園子沒種了,可是我朋友阿富家也種了兩大片,還是經常有龍鬚菜可吃!

_DSC1348-1.jpg 

昨天,我和秋菊阿嬤又到阿富家採龍鬚菜。在連續兩個颱風之後,菜價高得嚇人之際,龍鬚菜是最佳選擇之一;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秋節到了,會有不少好朋友到家裡烤肉,秋菊阿嬤想搭些涼拌菜,順便也和大家分享,於是就想到龍鬚菜了!龍鬚菜的做法不外乎是清炒、炒肉絲、汆燙後涼拌等,大部分都在心理上將它視為野菜,不太講究變化也就理所當然囉!但是,雖然式涼拌,秋菊阿嬤要讓它在朋友來時美美的上了餐桌,不但視覺,味覺上也要叫人驚艷,從此不小看龍鬚菜!

  

挑龍鬚菜時要把鬚藤摘除,在折斷時順勢撕去皮膜,如果是要清炒或炒肉或一般涼拌,則像下圖一般折的短短的就好。

_DSC1358-1.jpg

可是今天秋菊阿嬤的創意作法是:挑選長又直的嫩莖葉不折斷,醬料是胡麻醬,還有秘密武器~有機醃梅連它的湯汁

(這是託文靜校長從泰源買回,當地商家自製,因為曾經吃過,味道在秋菊阿嬤腦海裡建立檔案。)。

_DSC1701-1.jpg

挑好長莖節的龍鬚菜,稍微先整排再汆燙才不亂竄難處理,

_DSC1704-1.jpg

同樣加一點鹽,幾滴油,水滾之後用適當漏杓整齊汆燙,

_DSC1710-1.jpg

水再滾即提起、瀝水,迅速沖冷開水降溫。

_DSC1711-1.jpg

接下來是撇步了!以鋁箔紙將之包綑,擠下水分,

_DSC1715-1.jpg

再切成適當的分段排盤。

_DSC1721-1.jpg

至於醬料呢?胡麻醬倒入梅汁中拌勻,澆林在龍鬚菜上。

就這樣?你很難想像這兩者搭配蹦出的美味!

_DSC1724-1.jpg          _DSC1725-1.jpg            _DSC1726-1.jpg  

_DSC1730-1.jpg

最後,借用梅子裝飾妳的擺盤,在中秋節油膩的烤肉充斥眼前時,它一定是那亂世中的一股清流,一定大受歡迎,早早清空或續盤。雖然,它只是龍鬚菜。

PS:如果時間充裕,先用膠膜包好冰存,上桌前再淋上醬汁,冰涼,應當更好吃。

 

_DSC1743-1.jpg

_DSC1746-1.jpg

實作、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