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857-1.jpg

食品問題,應該是黑白分明絲毫不能含混的!第一要安全,有傷人體的物質說甚麼都不該添加;第二要誠實,有甚麼成分要據實標示清楚。否則,希望全民唾棄,讓不肖廠商得到教訓。最近,台灣的黑心油事件,讓台灣人驚恐、傷心、又憤怒!我們只要誠實、有良心的企業家,有這麼難嗎?除了X統、X味香之外,口口聲聲良心事業的X新集團更是令人生氣作噁!把好好的一家台灣有悠久歷史的食品企業搞成聲名狼藉,讓大家難過還失去信心、失去美好的記憶!X統的一個董事長惡形惡狀也就算了,X新四兄弟同流合汙沒有一個有正義感的,才是令人厭惡又鄙視又痛恨的。一個人決定要貪要黑心,另外三人不知情?不勸阻?據報導說,四兄弟股權百分百的X新製油從X統購入低價黑油自己大賺一筆之後,再轉給四兄弟只佔部分股權的X全公司,才又小賺一筆賣出市場(坑殺、欺瞞了多少人?)。因為生氣和不滿,所以,秋菊阿嬤拿到鄰居送的筊白筍後,便決定把它做得黑白分明,做出這一道純素的、乾淨的、不含混的料理~香菇巧燴筊白筍,向這些惡質商人抗議。

   

這些筊白筍是附近鄰居種的。前幾天,我朋友也是村長的媳婦生了個金孫,我和秋菊阿嬤包了個紅包去道賀,村長高興搬出一甕珍藏的金門高粱和我小酌幾杯時,恰有鄰居送來自家的筊白筍和吳郭魚。因此,我自然而然便有一些可以帶回家囉!第二天,秋菊阿嬤整理了一下,筊白筍約有250克,配搭乾香菇20克(約10~12小朵),兩個蒜瓣和一點香菜,就做出這一道鮮甜好滋味的質樸素食料理。(調味料用了鹽、米酒、胡椒粉、香油。)

_DSC1776-1.jpg

為了表現無垢無瑕,先把筊白筍不平整處整理刮平,香菇泡於溫水中。

_DSC1762-1.jpg

_DSC1779-1.jpg

因為非專業種植,筊白筍粗細不一,所以用滾刀法塊使大小相近的視覺效果(在食用時也比較有飽滿的鮮甜原味,但上桌時最好準備母匙,方便取用。)

_DSC1783-1.jpg

香菇擠棄水分去梗後切片(千萬不要學以前的阿嬤把泡香菇的水視為寶貝再利用,有風險),香菜切末備用。

_DSC1792-1.jpg

安全無虞的油一點點就夠了!熱鍋後把散頭爆出香味後撈棄(只取其香,不要其渣),再倒入筊白筍並加150CC的水拌炒(因為筊白筍切成塊狀)。

_DSC1796-2.jpg          _DSC1801-3.jpg         _DSC1803-4.jpg  

期間將筊白筍推向一邊,在湯汁中以鹽調味(比較容易均勻), 

_DSC1804-1.jpg

上蓋稍燜,在醬汁快收乾時先乘起備用。

_DSC1808-1.jpg

(WHY?你一定很好奇?因為,這樣炒才不會讓筊白筍沾惹香菇的顏色,才會黑白分明。)

_DSC1810-1.jpg

接下來,把香菇爆炒得很香很香後置入筊白筍,滴些米酒翻炒,

_DSC1812-5.jpg          _DSC1815-6.jpg          _DSC1819-7.jpg

再加點水後加蓋燜一下下,用胡椒粉調味後勾一點芡,讓它看來又滑又亮引人食慾! 

_DSC1820-8.jpg          _DSC1821-9.jpg          _DSC1824-10.jpg  

_DSC1825-1.jpg

最後,置入香菜並加一點香油增香炒勻, 

_DSC1830-1.jpg

擺不擺飾都無所謂,這一道質樸鮮甜原味,黑白分明的香菇巧燴筊白筍便可素雅簡單的上桌了!誰說,幸福一定要眉眉角角?誰說,快樂一定要熱熱鬧鬧?

_DSC1842-1.jpg

_DSC1850-1.jpg

實做、口述: 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