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67-1.jpg

滷肉飯,令許多台灣人情牽一生,愛到無怨無悔無小三的最經典平民台灣味,若要票選最具代表性的台灣美食,它也一定名列前茅!管他是魯肉飯或滷肉飯,台灣各地街頭招牌比比皆是;有賣正餐的、消夜的,甚至早餐或24小時營業的!無時無刻撫慰台灣人的心和肚子,可見他對於台灣社會有多重要。

問世間"魯肉飯"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我好友立祥就是魯肉飯的愛好者,常喜歡以滷肉飯當早餐,像是吃了它才能真正滿足地填飽肚子好好工作,覺得是比什麼都好的人間美味!另一個好朋友文銓更誇張了!每次聚會小酌都ㄍㄧㄥ著不吃東西,光是喝酒、喝酒、再喝酒,回到家裡才要他老婆半夜出去張羅魯肉飯回來鎮壓肚子,否則無法收束(台語)。你身邊也有這些可愛的台灣味朋友嗎?我想一定有的。三教九流、高官富商都會喜歡它。

  

三天前,我朋友(也是退休同仁)安老師看了我BLOG前一篇PO的麻油台灣鯛後認同兩人吃不下一隻雞和吃膩了雞的想法,也想按圖索驥,趁天冷自己作來打打牙祭,打電話來問詢秋菊阿嬤其中眉角(看來,我看起來容易上手的料理分享還是能發揮社會功能、做出貢獻哦!),末了居然還點菜,要秋菊阿嬤分享魯肉飯、肉燥飯、和爌肉飯的做法,因為它的國外朋友到台灣來時想要吃!當然不可能一次做出這三種聖品啊(要我撐胖爆肥嗎?),所以,就從家庭最平常、最好利用的魯肉飯開始吧!(而且,光是想如何把這很平常,樣子、顏色都不突出的滷肉飯拍好就夠我傷腦筋了)

在做之前,秋菊阿嬤和我都要先聲明,底下做法是我家的口味、我家的配方,一貫如常,我們只是實做分享,從不敢稱教學或食譜,只是想拋磚引玉,因為許多人更會做,配方也不同,實在有許多可能啊!

秋菊阿嬤和我到肉攤選了溫體豬的五花肉800克、胛心肉400克(不喜歡太肥的人可以改成1:1或1:2)。調味料是蒜瓣5個、米酒、醬油、和冰糖30克。

_DSC0577-1.jpg

豬肉的處理也可以請攤商代為切割,但秋菊阿嬤為了可以回家清洗所以選擇自行切割。兩種豬肉都先切成長條、再分割成小塊(有人喜歡切成細長條狀)。

_DSC0586-2.jpg          _DSC0582-3.jpg          _DSC0588-4.jpg

用一點點橄欖油熱炒鍋,爆香拍破的蒜瓣後,將豬肉全部加入鍋中,翻炒至肉色全部泛白便倒入滷鍋中準備調味。

_DSC0593-5.jpg          _DSC0598-6.jpg          _DSC0605-7.jpg  

_DSC0608-1.jpg

調味時先加米酒150CC、冰糖30克、醬油150CC,再補充加水使湯汁恰好淹過豬肉(我也有好朋友明鎮的老婆用全酒,不加水,因為明鎮自己會釀米酒。)。

_DSC0610-8.jpg          _DSC0613-9.jpg          _DSC0615-10.jpg   

_DSC0619-1.jpg

然後上蓋開大火燒滾它,撈去浮起的泡渣後再加蓋轉中小火慢慢熬他約一小時(每20分鐘稍微翻動使均美)。

_DSC0629-1.jpg

此時,你剛好有空好好準備解油膩的配菜,和按下電鍋煮飯(別忘了!)。這一會秋菊阿嬤把兩條小黃瓜切成薄圓片

_DSC0623-1.jpg

加一匙鹽,溫柔的拌勻搓揉後,用重物壓著約10分鐘,

_DSC0626-11.jpg          _DSC0633-12.jpg          _DSC0644-13.jpg  

滴乾壓出的澀水後調一點糖拌攪均勻便可備用當滷肉飯配菜(市售的黃蘿蔔鐵定有色素啊!自己做,卡安心)。

_DSC0650-1.jpg

_DSC0652-1.jpg

一小時到,滷肉也香氣四逸(溢?),滿屋迷人幸福台灣味了!

_DSC0653-1.jpg

通常,我吃飯只吃一小碗。可是此情此景、此香此味、此時此刻我一定是換一個大碗,而且,吃完了意猶未盡,再添半碗(下午多運動20分鐘吧!)

_DSC0670-1.jpg  

如果不是一人一碗魯肉飯,也可以當成一道菜(擺放個母匙即可)。甚至,弄一點滷肉連湯加水煮麵,打個蛋加一點青菜成滷肉麵也很棒,我也很喜歡。

如果你分量做了許多,當然一次吃不完,建議你分裝適量,成一包包冷凍,要用再加熱,可保新鮮不會有油耗味又經濟!

_DSC068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