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9_092027-1.jpg

石牆蝶又名網絲蛺蝶,是鱗翅目蛺蝶科絲蛺蝶屬一員,翅面顏色以白色褐色為主,對比分明,具有岩壁般的紋路因此得名。又他的褐色紋路前後翅幾乎完全連貫,好像地圖上的道路,所以也得"地圖蝶"稱號。(如上下)

20231119_101953-1.jpg

他是中低海拔山區最常見的蝴蝶之一,喜歡在溪邊灘地或山路邊潮濕處群聚吸水,或者飛到葉面上休息。總是將雙翅攤平,無論吸水或休息,雖然飛行速度不算慢,但有耐性等待則還算好拍。(如上下)

A17_1390-1.JPG

他展翅時約4.5~5公分,雌蝶雄蝶差異不大。翅面顏色白底,前翅下緣臀區和後翅肛角附近有橙黃色斑紋,而前翅下緣臀區和後翅上緣端處都有削角,兩者接合處成一個明顯的凹陷,使翅緣看似不平整,以為有缺損。貫穿前後翅有數條黑褐色縱向條紋,近外緣處的條紋顏色較深,且有圈紋。翅脈明顯,黑褐色條紋又和明顯的翅脈垂直交錯,成網狀圖案也如城市地圖。(如上下)

_DSC5300-1.JPG

 後翅M3脈端突出,有小指狀突起,類似鳳蝶之尾突,肛角臀區有兩橙色葉狀突。(如下)

DSC_9928-1.JPG  

IMG_8453-1.JPG

翅腹面顏色較淺,斑紋和翅面相對應。(如上下)

IMG_8469-1.JPG

石牆蝶的幼蟲長相奇特,他的終齡幼蟲,除了頭部有如蝸牛觸角般外彎的角狀突之外,體背的第2和第8節會長出端部黑色的刺狀突起物。幼蟲以榕屬植物為主要寄主,例如正榕、雀榕、愛玉、薜荔等。(如下)

DSC01114-1.JPG

20231119_1020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