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466-1.jpg

呵呵!可別誤會了,以為上圖中茶具是我們這群黃金人口的作品,多年苦練之後也許可以,可是初學者不可能那麼厲害啦!那是東鳩窯新銳陶藝家阿价的作品,也是我平常所用茶具,我只是借它們來呈現柴燒陶藝品的特色。柴燒作品要約歷經5天四夜,最高達一千兩白多度的烈火燒煉,圖中下方或紅、或金、或黑或灰白者為土色,上方或側面或黃或綠或褐且帶光亮者是木頭燒成落灰熔成灰釉滴落造成。柴燒是完全不上釉料的,縱然因為木材、土質、溫度、天候會造成有多種不同效果,卻無法預料細部會如何表現,不可能有一模一樣的成品,這也正是柴燒迷人的地方。

  

_DSC1615-1.jpg

我常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生經常受機緣牽引左右。我鄉居的社區發展協會和我的朋友~東鳩窯的阿富,十月初獲得機會承辦文化部所推行的黃金人口訓練計畫的陶藝訓練活動,提供師資、材料、餐費。阿富邀我協辦時,我當然高興得一口答應啦!因為我要服務一百多個黃金人口哪!當然求之不得。一共有5個梯次,原訂10月23日開始一連5週。但事先溝通不夠,文化部提前於10月15日派員指導視察,通知不及,所以我的會員們就少上了一次。

 ▲▼第一堂課(10月23日)上的是捏陶製作杯、碗、盆等生活器皿。

 _DSC1629-1.jpg

(上圖中精神奕奕專心捏陶的是九十歲的水墨大師張志焜~他的高水準水墨作品可點閱張志焜水墨畫集九十墨痕) 

_DSC1633-1.jpg

_DSC1648.jpg

 _DSC1653-1.jpg

 _DSC1664-1.jpg

(上圖右邊的是國家工藝師~藺草編大師鄭梅玉,作品集請點閱連結"鄭梅玉藺草編藝術分享")

 _DSC1680-1.jpg

(下課後部分會員在寒舍午餐情形)

第二堂課(10月29日),課程內容是壓陶板製作盤子或門牌。

_DSC0654-1.jpg

_DSC0678-1.jpg

當天,恰好有柴燒作品出窯,順便參觀,請年輕陶藝家阿价解說。

_DSC0697-1.jpg

_DSC0704-1.jpg

第三堂課(10月30日),課程內容是捏製魚、豬、等擺飾或搓土條圈塑粘製器物。

_DSC0800-1.jpg

_DSC0805-1.jpg

_DSC0809-1.jpg

_DSC0815-1.jpg

(底下是秋菊阿嬤專心做她的水果盤)

_DSC0825-1.jpg

最後一堂課(11月5日)則是自由發揮創作

_DSC1157-1.jpg

_DSC1158-1.jpg

_DSC1159-1.jpg

會員同仁們完成的部分未燒前作品。

_DSC1186-1.jpg

阿富幫我們燒好的作品。

_DSC0876-1.jpg  

底下這些是我和秋菊阿嬤的作品,如何?沒跟上的是否覺得可惜?有玫瑰花裝飾的是秋菊阿嬤的作品,土土笨笨的當然是我的,最前面的南瓜煙灰缸要送給好友立祥,直直拙拙的花瓶則送給他老婆沁園插幾朵花。有條笨蛇的寬口水杯,現再放在飲水機旁,我天天用來喝水。用自己做的杯子喝水,爽!

_DSC1048-1.jpg  

(▼沁園也真的在收到後插了靈氣十足的花在FB上回應,令人激賞和感動,真的是東西要送給有用的人。)

1472899_436998209735777_449671662_n.jpg  

後來,阿富可能覺得答應我五堂課變成四堂課,心有不忍,12月11日又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了一天六小時的藍染課程,請到花蓮的著名纖維藝術創作者陳淑燕老師為講師。

_DSC1112-1.jpg

▲▼由各種自然植物染料,到各種染色技法都詳細解說。

DSC03436-1.jpg

▲▼然後染料的調製我們也自己操作一次後,每人以少許的工本費染了一條絲巾、一條頭巾、和一塊桌布。

DSC03438-1.jpg

DSC03453-1.jpg

DSC03455-1.jpg

原本一直擔心,以為六小時的課程,這群黃金人口會太累,哪知,大部分都玩得不亦樂乎、欲罷不能,還超過時間才結束呢!

DSC03464-1.jpg

底下是我和秋菊阿嬤的作品洗淨後晾乾的情形,用他們來提醒和我一樣需要服務黃金人口的社團負責人,政府公部門例如文化部、文化處、水保局、美學館、、、等有許多輔導或輔助社區營造、社區發展、社區文創產業及經營或黃金人口訓練計畫等的活動或經費,可過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申請,社團再協辦。真的是推行社團活動、又訓練技藝或增廣見聞又聯誼的好方法,提供參考。

辦完了這些活動,我雖在年底即將卸任,可是爾後有類似機會還是會幫老同事老朋友們盡力爭取。

_DSC112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