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4764-1.JPG

昨天早上聽見廚房傳來一陣陣連續快速下刀的"奪奪"聲,好奇走近瞧瞧,秋菊阿嬤已經把一根牛蒡切了一大段。我問:你怎麼突然切起牛蒡絲啦?他說聖誕節快到了,引起他做一道耶誕風炒牛蒡絲的靈感,應應景,順便也練練刀工。 

A22_4676-1.JPG

這菜要做得漂亮又好吃確實首在刀工,先切成薄薄片再斜推成排切成細絲。不一會兒,言談間他已經把一根牛蒡完全切成絲。(如上下) 

炒牛蒡1.jpg

將配料和調味品取出時他一邊說明,日式炒牛蒡絲大致上用糖和醬油調味再加上白芝麻妝點,我計畫加上辣椒、青蔥各一枝,調味上也加一點鹽和米酒。(如下) 

A22_4682-1.JPG

搬到瓦斯爐旁料理台時也將辣椒青蔥拍切成絲,以取得形體上的統一協調。(如下)

A22_4693-1.JPG

適量油熱鍋後直接置入牛蒡絲,旋即淋上米酒翻炒均勻,接著加入清水意在軟化他及避免焦化。炒軟後推到鍋邊在露出的湯汁中加兩小匙糖、一小匙鹽和適量醬油炒勻他。(如下)  

炒牛蒡2.jpg

然後,就要有耐性了!慢慢邊炒、邊試調味、邊收乾水分,至水分已乾則投入辣椒青蔥絲快速翻拌幾下即可,再撒上如雪花片片的白芝麻,大功告成。(如下)

炒牛蒡3.jpg

上桌前基於美化擺盤及耶誕儀式感,細心塑成耶誕樹型,再補上一點白芝麻,這道耶誕風台式炒牛蒡便能驚豔亮相增加歡樂氣氛啦!秋菊阿嬤的創意發想和推薦分享。(如下)

A22_4777-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