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574-1.jpg  

任性又難捉摸,說變就變,刁蠻不講理的春姑娘即將告別,綠色大地未來幾個月會經常抹上燦爛金黃陽光,熱情如火的夏天降臨。5月起進入各種苦瓜的產季,喜歡吃苦瓜的人有福了!憋了好久,苦瓜貴森森買不下手的情況很快會過去,準備好好來吃苦瓜吧!

  

台灣的苦瓜大致有白色綠色兩個顏色,美稱白玉苦瓜和翠玉苦瓜,各自又有不同的品種。白色的苦味較淡,綠色的又分深綠(大青苦瓜)和淺綠(粉青苦瓜),淺綠的苦味介於白色和深綠之間,除了炒煮之外用來做涼拌菜也蠻適合的。

_DSC0448.jpg-1.jpg

秋菊阿嬤找來四條粉青苦瓜(約600克),為了能儲放冰箱裡,隨時取一些享用,當清爽的配菜。想了又想,做一道搭配家中現有材料的台式口味涼拌翠玉苦瓜。

她的神奇配料是:鳳梨80克,鳳梨醬40克(連醬汁),破布子醬30克(連醬汁),和做顏色用的紅辣椒一條。

_DSC0453-1.jpg

苦瓜的前處理最重要了!先對剖、去籽,

_DSC0456-1.jpg

再小心去掉硬囊。

_DSC0460-1.jpg

接著斜片成薄片,放入加了一點鹽的滾水中稍為汆燙去些輕味和苦味,迅速撈起置入冰開水中降溫。

_DSC0465-1.jpg

降溫,是為了保鮮脆、保顏色,瀝乾水分放進容器中,並加入鳳梨,

_DSC0466-2.jpg           _DSC0470.jpg-3.jpg         _DSC0475-3.jpg

然後,辣椒切小片和破布子置入,鳳梨醬也邊用剪刀剪碎邊加入

_DSC0476-4.jpg           _DSC0478.jpg-3.jpg         _DSC0479.jpg-4.jpg

最後拌攪均勻試味OK後,即完成料理動作。

 _DSC0483.jpg-1.jpg

找個保鮮盒裝好,放進冰箱中2~3小時等它入味,即可慢慢享用。

_DSC0487.jpg-1.jpg

其實,最重要的是苦瓜的前處理,至於配料和醬汁、調味等,你可自由發揮創意變化啊!西式、日式、泰式、、、隨你高興。

如果,你比較喜歡沾沙拉醬方式更脆的吃法,下一篇再給你意見。

_DSC0561.jpg-1.jpg  

 _DSC058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