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760.jpg-1.jpg

這花兒~巴西野牡丹,真的是遠來的和尚會唸經,1980年代從原產地巴西引進,不只安身立命活得好好的,還大放異彩,廣受喜愛,儼然已是台灣的住民。公園、學校、遊樂區、私人庭園等,到處可見她一株株、一叢叢紫紅艷麗恣意絢爛,毫不做作。

     

 _DSC0496.jpg-1.jpg

DSC_2844.jpg-1.jpg

DSC_4373.jpg-1.jpg

為何她會成為園藝寵兒?主要是花期長,1~12月幾乎是整年開花。又花開時搶眼繁花滿株,熱情奔放,浪漫又親切,極具觀賞價值,效率特高。本土野牡丹在花期和花的數量被比了下去,只好乖乖的在山上當村姑了!

_DSC0073.jpg-1.jpg

DSC_4796.jpg-1.jpg  

當然,我也沒能免俗,種了幾株,替院子增添顏色和喜氣。 

DSC02855.jpg-1.jpg  

DSC_4552.jpg-1.jpg  

巴西野牡丹是野牡丹科,綿毛木屬的常綠小灌木,高約 0.5~2 公尺,有多數分枝枝條;小枝有毛茸略呈方形,大多為對生,直立或斜上升。

 _DSC0465.jpg-1.jpg

_DSC1091.jpg-1.jpg  

_DSC0069.jpg-1.jpg   

_DSC0171.jpg-1.jpg

巴西野牡丹的花,呈頂生的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序長約 4~9 公分,略粗壯的花柄長 1~2 公分,全都有絨毛;

_DSC1035 (2).jpg-1.jpg  

_DSC0864.jpg-1.jpg  

徑 約5~6 公分的紫紅色花朵有 5~10 朵,倒卵形花瓣 有5 片。

_DSC0398.jpg-1.jpg

DSC_4823.jpg-1.jpg  

_DSC0802.jpg-1.jpg

和其他野牡丹一樣,有特別的雄蕊。雄蕊 10 枚,長短二型各一半,花絲具關節,上段成彎勾;開時為白色,1到2 天後變為紫紅色;花柱成剛毛狀。

_DSC1083.jpg-1.jpg

 

DSC_4768.jpg-1.jpg

DSC_4907.jpg-1.jpg  

花萼筒狀,長約0.5至0.7 公分,為帶紅色色澤,外披絨毛,先端有卵狀披針形裂片 5 片。

 _DSC0007.jpg-1.jpg

果實為蒴果,球形,成熟時 成5 瓣裂,具有種子多數,可用種子繁殖。

_DSC1076.jpg-1.jpg   

_DSC0863.jpg-1.jpg

它的葉為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長 5~13 公分,寬 3~6 公分,全緣或細鋸齒緣,邊緣有絨毛。

DSC_4783.jpg-1.jpg  

DSC_4442.jpg-1.jpg  

呈3~5 出脈的葉脈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小脈不明顯。雖然葉片表裏兩面皆有絨毛,但是看起來是亮面的紙質或薄革質。如果葉片呈灰綠色的絨布狀,則可能是另一種同科但為南美野牡丹屬的艷紫野牡丹(蒂牡丹)。

DSC_4776.jpg-1.jpg   

DSC_4771.jpg-1.jpg      

這新移民幾乎整年都一陣陣的花開茂豫,遠觀熱情艷麗,近看又浪漫雃緻,叢生明媚奪目,做成樹形又風韻迷人。你能不歡迎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