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237.jpg-1.jpg  

蝶豆,是花長得像蝴蝶,不是豆子。它的花遠看像一隻隻藍色的蝴蝶,所以又名蝴蝶花豆或藍花豆等,英文名Butterfly Pea。原產於南美洲、熱帶亞洲、臺灣等地,也有台灣是1920年才引進的說法,不論孰是孰非,蝶豆已是本島的野花之一了,中南部低海拔向陽地常可見其芳蹤。

_DSC0402.jpg-1.jpg

我和秋菊阿嬤去年運動時在路邊發現了漂亮的它,更幸運的是找到成熟的豆莢,經過秋菊阿嬤的巧手播種,藍蝴蝶就在我家院子裡飛舞了!

  

蝶豆,豆科蝶豆屬多年生纏繞性草本植物,但蔓延性不很強,不像木玫瑰、三角梅、蒜香藤、黃金雨等籐蔓植物之聲勢浩大,鋪天蓋地而來。蝶豆秀氣保守多了,適合盆栽或圍籬柵欄美化。除觀賞用途外,它全株可作綠肥或飼料也可當野菜,可是它成熟的種子有毒性,不可食用

DSC_5039.jpg-1.jpg

它蔓性或攀緣性的莖呈左旋纏繞,長 1~5 公尺,有多數細長分枝,全株的莖、花、葉皆披有短毛茸,春至秋天都能開花。

DSC_4269.jpg-1.jpg  

最引人注意的當然是它的花囉!花單生,徑約4~5公分花冠藍色,中心處有一塊呈白色。

_DSC1614.jpg-1.jpg

和其他蝶形花亞科的花一樣,花瓣有旗瓣、翼瓣、龍骨瓣;居外圍而呈圓形的旗瓣特別大,將短小的翼瓣和龍骨瓣圈在中央近萼筒處(如上圖)。

DSC_4229.jpg-1.jpg

花色、花形都秀麗雅致。(惟花葉亮度過於接近,若無光影,拍起來會悶悶的,難以凸顯,攝影上不容易表現,還好有一小片牆面幫了我的忙,如上圖。)

DSC_5035.jpg-1.jpg

蝶豆的花從腋生,花梗短短的,有短圓闊卵形苞片兩枚包護著(如下圖)。

 _DSC1561.jpg-1.jpg

花萼則為先端 5 裂的筒型,長度約為萼筒的一半(如下圖)。

_DSC0815.jpg-1.jpg  

它的葉是互生的一回奇數羽狀複葉,當然也披有短毛茸

 DSC_4238.jpg-1.jpg

 小葉有3~9片呈卵形或橢圓形,長約3~6公分,寬約2~4公分。

_DSC1615.jpg-1.jpg

DSC_5034.jpg-1.jpg

果實為扁平莢果線形,長約5~10公分,內有種子可用以繁殖。

_DSC1544.jpg-1.jpg

_DSC1549.jpg-1.jpg

據說,也有白色和紫色品種,但我沒見過,不敢妄下斷語,胡亂瞎扯,等我見了或種了再說。

DSC_5769-1.jpg   

還有重瓣的蝶豆,那是園藝栽培種,並非原生。重瓣者可能比較大而艷,卻可能失去它特殊的型,糊成一團,失去雅味。所以我還是喜歡這秀麗婉約又有型的原生單瓣野花~蝶豆。不知你認為如何?

DSC_4240.jpg-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