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6318.jpg-1.jpg

 ◎筍丁蒸肉與生竹筍的處理◎:台東本地人常戲說:台東有三包,東河包、卑南包、還有電力包。我往返市區都要經過卑南包所在,經常有觀光客大排長龍。他的筍包是長賣熱銷產品,前幾天見到排隊人不多,秋菊阿嬤問我:要吃嗎?我下去買幾個。我搖搖頭,說:我不怎麼喜歡發麵厚厚的感覺,何況,小孫子DEBO是個十足的飯人,無飯不歡的飯人,算了吧,他也不便宜呢!秋菊阿嬤想了想,說:那改天若看到便宜筍子,我做筍丁蒸肉給你們爺孫享受,一定不會輸給他的。

    

A15_6323.jpg-1.jpg  

沒料到,第二天就心想事成了。兩人在大賣場發現特價的烏殼綠竹筍一枝才賣35元,質感還不錯。秋菊阿嬤說:他雖不如小綠竹筍的細嫩,但依然鮮甜爽脆。除了做涼筍沙拉較遜色外,煮湯、炒、煮粥、蒸肉都很好。當下便選了兩枝,很大,剝殼後每枝還重約500克,可以做好幾道料理,划算,吃筍子季節到矣!

 A15_6264.jpg-1.jpg   

回家拿出筍子要整理時,秋菊阿嬤問我:你大概不知道筍子要怎麼處理吧?』,當然是搖頭啊!

他接著說:『我先告訴你筍子的處理好了!以後都可以這樣做。

除了煮湯外其他最好都先汆煮過再分裝。第一:筍子自割取後便一直老化,先汆煮過可保質感。

第二:一餐吃不了那麼多,分裝冰存方便炒、蒸等料理。

第三:能稍除可能出現的青味或苦澀。

A15_6269.jpg-1.jpg

如果在傳統市場買筍子,攤商會幫忙剝殼處理,大賣場則不會。

自己剝殼時讓凹彎處朝上,深深地直劃剖一刀。

A15_6270.jpg-1.jpg

如此,則可方便地剝去幾層硬殼,直到現出白白的嫩肉。

(買筍子要選頭圍較大者,剝殼後肉會較多。) 

A15_6271.jpg-1.jpg

再反轉削去頭部硬皮部分。

A15_6274.jpg-1.jpg

把它處理得乾淨白嫩,筍子就是要細、嫩或脆啊! 

A15_6278.jpg-1.jpg

要汆煮它時先對剖成半比較容易。

A15_6281.jpg-1.jpg

筍子入鍋,加入恰淹過筍身的冷水, 

A15_6282.jpg-1.jpg

接著上蓋(全程不可掀蓋),大火煮到滾(聽聲音感覺)再轉小火煮約15分,

然後關火利用水溫再燜(省瓦斯),至稍涼便可取出料理或分裝。

A15_6300.jpg-1.jpg

底下,可以開始筍丁蒸肉的烹調了!

秋菊阿嬤取出他的豬肉商朋友阿華幫他調配的絞肉350克(豬肉商都知道怎麼配能軟滑不澀),

和青蔥四枝,剛煮好的筍子250克。(只用圖中的半枝)

一邊轉身跟我說:我要一個蛋、鹽、醬油、胡椒粉、米酒,當調味料,同時,你也幫我把絞肉再剁碎些。

A15_6267.jpg-1.jpg

接下來就不猶豫地在料理台上把青蔥切珠,半枝筍子切片後再切成丁。 

A15_6293.jpg-4.jpg    A15_6301.jpg-2.jpg     A15_6302.jpg-3.jpg  

絞肉剁好由她接手後,她先在沙拉碗中摔了一會,

打入一個蛋白,再以鹽、胡椒粉、米酒、醬油、調味拌勻後置入青蔥和筍丁,

A15_6289.jpg-2.jpg    A15_6296.jpg-3.jpg     A15_6303.jpg-4.jpg

再滴入些香油增香翻拌均勻,

A15_6305.jpg-1.jpg

裝於適當容器中,便可在水滾後入鍋蒸之(電鍋或爐火皆可,電鍋大約20分鐘)。

A15_6309.jpg-1.jpg

蒸熟之肉色當然泛白,而且,以筷子插入感覺裡面是硬實不軟為判斷依據,便不會失誤了!

A15_6314.jpg-1.jpg

裝盤之後,看了金黃色湯汁,我想DEBO一定會喊:我的飯要攪肉汁!也一定會多吃一碗飯。

A15_6317.jpg-1.jpg

脆爽鮮甜的筍丁,配上香濃Q彈、順滑不澀的蒸肉,真是純樸的極品,我要吃飯,不要包子!

更幸福的是:我冰箱裡還有筍子,燙好的筍子,期待其他料理的筍子!

A15_632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