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1472.jpg-1.jpg

烏魚,除了煮湯、紅燒之外,台灣沿海鄉民還常用來煮米粉湯做為點心或主食。烏魚煮米粉比麵、板條、米苔目等都適配,也算是經典的台灣鄉土美味。一般做法也容易,都是烏魚剁成一圈圈,夯不巄冬下鍋加蒜苗、醬油煮成湯,再加入米粉就成了,俗擱有力。秋菊阿嬤做這道烏魚米粉時,順應時代進步,做了些改良;為了家中老少,工法上也講究些。

A14_1504.jpg-1.jpg   

     

這兩天今年首波寒流帶雨而來,濕濕冷冷的天氣裡享受熱呼呼、暖胃暖腸也暖心肝的烏魚米粉正是時候。秋菊阿嬤用前一道菜剩下的半條魚身(約300克),米粉200克,蒜苗一枝(圖中只用一半),金針乾、豆皮乾個適量(撇步一:真能大大豐富口感、味覺和顏色,提升位階,自行視需要斟酌其量),做了一鍋香氣口感皆迷人的烏魚米粉當午餐,調味料有米酒、醬油和一小匙烹大師。

A14_1410.jpg-1.jpg

為了要改良得更順口、更豐富,準備工作便要講究些,豆皮乾和金針先用水泡軟,然後擠乾水分再將豆皮切成長條。

半枝蒜苗(直對剖)分蒜白、蒜尾切末備用。

米粉(現在都標名炊粉)也先用水洗過瀝乾。

A14_1428.jpg-1.jpg

至於烏魚呢!撇步二:避免老少遭遇刺的危險,小心去骨、拔刺後切成數段無刺的魚塊。

A14_1426.jpg-1.jpg

適量的油熱鍋後,魚肉、魚骨都下鍋煎之,煎出香味。 

A14_1433.jpg-1.jpg

共煎約1分半鐘,兩面呈金黃色,

A14_1434.jpg-1.jpg

撇步三:將魚肉鏟起STAND BY,魚骨留鍋中,

A14_1438.jpg-1.jpg

下蒜白,和魚骨齊炒數下,

A14_1441.jpg-1.jpg

接著置入豆皮和金針,

A14_1444.jpg-1.jpg

並灑入米酒,

A14_1446.jpg-1.jpg

旋即下醬油約60CC、一匙烹大師增味(可免)和水1600~2000CC煮之(100克米粉約用800~1000CC之水),

A14_1449.jpg-1.jpg

A14_1452.jpg-1.jpg

撇步四:見湯汁大滾(約2分半鐘),夾出魚骨後置入魚肉,

A14_1456.jpg-1.jpg

之後下米粉,

A14_1463.jpg-1.jpg

因為現在的炊粉都是已熟製品,所以煮來也快捷,約1分鐘湯汁又大滾,然後下蒜尾,小心推拌均勻(勿鏟破魚肉),即可起鍋。

A14_1471.jpg-1.jpg

這一鍋烏魚米粉,色香味皆超級誘人,魅惑,卻又傳統鄉土味十足,很奇妙的感覺。

A14_1513.jpg-1.jpg  

先為老人和小孩夾些米粉、金針、豆皮,然後擺上兩片烏魚,再舀注金黃湯汁和香蒜,庶民美味便以高級之姿呈現囉!

然後,家庭煮婦或煮夫說:大家好好享受!我最喜歡"蹭"魚骨頭了,所以很抱歉把魚骨頭留給自己喲!

A14_147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