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5008.jpg-1.jpg

秋菊阿嬤看著一方豆腐,思考再思考,為了兼顧美味和賣相漂亮又容易上手,想了一個燴豆腐的好方法。她說:就叫珠貝彩繪嫩豆腐吧!

  

A15_5006.jpg-1.jpg  

豆腐,是歷史悠久的國民食材,料理方式也很多,煎、煮、炸、燴、鑲、涼拌、、、等均有粉絲擁護。

秋菊阿嬤用的是大賣場買來的盒裝豆腐,質地軟嫩,要如何做出擺盤秀雅又不碎爛的燴豆腐就要動腦筋了!

冰箱裡還有泡酒蒸熟了的珠貝正好做為主要配料,便取一小碟吧!(如果沒有,改香菇切碎也不錯)

另外,配上兩枝青蔥、少許紅黃椒(只切一些配色用,冰箱常備)。至於調味料,就僅鹽、香油、胡椒粉、太白粉而已。

還有、還有,準備食材時也在旁邊燒壺開水備用。

A15_4961.jpg-1.jpg  

訣竅是豆腐小心順著刻痕切成片,再小心倒入正好燒開的沸水加一點鹽浸泡它。

(理由:豆腐不入鍋翻炒以免爛糊,可是不入鍋燒又嫌冰冷,口感糟。)

A15_4968.jpg-1.jpg_        A15_4969.jpg-3.jpg        A15_4970.jpg-4.jpg  

這時間,剛好切割其他配料,熟珠貝壓揉成絲狀,紅黃椒取適量切末,蔥白切段、蔥尾則切珠。 

A15_4976.jpg-1.jpg

切割完成便可以正式動鍋鏟囉!適量的油熱鍋後先爆香蔥白後撈去,只留其香於油中,

入炒珠貝絲至勻散,再加水約200CC煮之。

A15_4980.jpg-5.jpg         A15_4981.jpg-6.jpg        A15_4985.jpg-7.jpg  

煮滾後再小火煮一會兒,讓珠貝的鹹度釋出,

試試鹹度決定是否再加鹽,此時可加胡椒粉和香油調味增香

(應該不用,但各牌珠貝鹹度不一,若改香菇則一定要。)

A15_4989.jpg-1.jpg  

然後紅黃椒末入鍋,並勾點芡,

A15_4993.jpg-1.jpg

這等待芡汁再沸起的時間(可轉小火),動作要快些,瀝起豆腐,盤中擺妥。

A15_4994.jpg-8.jpg        A15_4995.jpg-9.jpg        A15_4996.jpg-10.jpg  

煮滾的芡汁灑入蔥末增香增色,攪拌幾下,將之淋澆在擺好的豆腐上,

A15_4997.jpg-1.jpg

A15_5000.jpg-1.jpg

如此這般,美色美味的珠貝彩燴嫩豆腐即大功告成,讓大家驚豔去了。

A15_5007.jpg-1.jpg

這道豆腐好看又下飯極了,淋在白飯上做為燴飯也不錯,而且家常宴客兩相宜;

在這個大家都吃膩、吃怕了餐廳宴客菜的年代,清新、簡單、健康的料理可能會更受歡迎喔!雖然便宜。

A15_500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