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98AAA 

          台東的油桐花比西部、北部開的早!四月初就陸陸續續在各鄉間開始綻放了。山巔、山坡、山腳下到處可見她的身影,雖然不若傳說中的著名桐花勝地滿坑滿谷的熱鬧繁華景象,倒也另有一番風情,質樸、自然、悠閒、恰似美麗的村姑。欣賞它、拍她的時候,完全不會有擠滿了遊客或攝影同好的困境、窘境。也不會有白目無公德心的年輕人搖樹、折樹的吐血場面!

DSC_0093AA 

DSC_0030A1 

          其實,一個人心目中以及真正需要欣賞的油桐花並不多!大約三、四棵就夠!例如有人收藏了許多紫砂壺,擺滿了好幾個櫥櫃,窮其一生真的用得了幾隻?除非是為了變賣謀利,能從其中怡情?感覺幸福?人生不在您能擁有多少財富,而在您能感受多少幸福!

DSC_0065A5 

          首先,有一棵約莫第一年或第二年開花的小樹。在班鳩,我農舍的附近,便有幸有這麼一棵孤單幼樹;大概三米高,枝葉並不茂密,所以花穗可以獨立,沒其他干擾,非常適合長鏡頭特寫。盛開的、含苞的、將落的,若有藍天襯托,直美的令人屛息,拍下的東西完全無需裁切後製。

DSC_0053A2

DSC_0054A3 

          四月中下旬那幾日,每天睡醒第一件事,便是看窗外,天空是藍的或灰的?是藍的,就立刻帶了相機和一只板凳騎上摩托車到它身邊。如此,幸運盼到了二、三個晴天,拍了幾張特寫(在這個春天是不容易的)。也讓許多路過鄉親以為我不正常了?大清早站在路邊的板凳上?搞WHAT?

DSC_0057A4 

DSC_0066A8 

          尤其是,拍攝中若有一隻蜜蜂闖入鏡頭來助陣,那可是心臟都快跳出來了的美事!有了它和牠相輔相成相互輝映給了好畫面,應可心滿意足,不可再奢望上天指引鳳蝶飛來讓您拍!人生不常有、也不必常求十全十美的事,就此結案吧!

DSC_0041A6  

          第二:在山腰或山腳下有棵株形秀麗、滿是繁花的樹。或遠攝其典雅姿態:綠竹林將它捧在手心、藍天好意陪襯、雄偉山脈烘托出它的嬌柔、皆無閒雜人等亂我心思。

DSC_0001B1 

DSC_0149CC 

DSC_0132C9 

或近拍它花開美狀:叢叢嬌嫩如新娘捧花、小小聚落也競相爭艷。若有下垂枝條,取藍山當背景來相襯更是美不勝收。

DSC_0075B8 

DSC_0070B6 

DSC_0067C4  

DSC_0970BB 

DSC_0069B5

DSC_0002B2 

DSC_0004B3 

          第三:迂迴曲折蜿蜒而上的山間小路,有棵開滿花的油桐樹從山窪裡冒出,繁花似錦的樹冠正好在您腳下!哇!美好景緻任您獵取,長短鏡頭皆相宜。甚至由上而下拍到廣闊美麗的風景來相挺,真是人間幸福時刻,指數破表!(可惜今年我尚未找到十分滿意者,找到後再補上,或者等明年吧!)

DSC_0015-C2  

ˋ DSC_0049C2 

DSC_0059C4 

DSC_0011C1  

DSC_0072C6 

DSC_0073C7 

DSC_0076-M9 

    最後,即使花落時節也有可觀之處。紛紛落花似雪,叫人讚嘆玩味。低角度拍攝落英滿步道,浪漫又有幽幽情。若在山上小徑旁有一片未有人踐踏、未有車輪輾壓的落花地毯,更是讓您高興跳腳!真是好運!可作為HAPPY  ENDING!(至於花開滿坑滿谷的壯觀景象,或成隧道形的標準遊樂區畫面,那就可遇不可求,隨緣了!)

DSC_0156C9 

DSC_0076D1 

DSC_0140D2

圖文:林茂仁(所有圖片皆在台東班鳩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