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416.jpg-1.jpg

家常炒豆乾,是一道簡單的台灣味家常菜,幾乎每個開伙的家庭都做過。便宜、方便、宜飯宜粥宜酒,實用極了!但有些現代廚房新鮮人卻可能還不認識他,不知如何下手。說實在地,他雖不起眼但真的好用,能成為常備的家常料理。畢竟,平平凡凡才是真,搞奇作繁的浮華料理只是一時,過日子要比過年重要。

      

15A_1410.jpg-1.jpg  

他也可算懷舊料理吧!是許多4、5年級台灣人的兒時記憶,當時哪加得起尤魚、香菇等相對豪華食材?有塊五花肉便很不錯了。秋菊阿嬤說:炒這一家人份的豆乾約要豆乾300克、五花肉300克,青蔥兩枝、蒜瓣3枚。調味料呢?因為他和醬油味極搭,所以最好用醬油、米酒、糖、鹽來襯托。

15A_1334.jpg-1.jpg

前置作業的基本功是一定的,豆乾切成長片、青蔥切長段、辣椒斜切、蒜拍破切末。

再將豬肉切成長條,求取型體上的協調。

15A_1349.jpg-1.jpg

接著,為了順暢流程,先準備好調味醬汁,糖一匙、米酒20CC、醬油30CC、水50CC,調好備用。  

page1.jpg-1.jpg

一切就緒,從容動鍋,少油熱鍋爆香蒜末即入豬肉,

page1.jpg-2.jpg

炒約1分半鐘,油逼出肉泛白,則下一小匙鹽調味,

page1.jpg-3.jpg

均勻後再入豆乾快快翻炒。

15A_1395.jpg-1.jpg

約炒20秒便將調味醬汁淋入鍋中,

15A_1399.jpg-1.jpg

半分鐘不到,醬汁滾了,辣椒擲入,

15A_1403.jpg-1.jpg

約翻拌1分鐘,見醬汁快收乾,再放入青蔥,

page2.jpg-4.jpg

炒翻勻了立即起鍋,宣告完成。 

page2.jpg-5.jpg

最近有不少喜宴上聚會的朋友、到家裡敘舊的學生、在賣場遇見的年輕人、甚至網路上不曾謀面的網友都跟我說:你和師母的食譜太好用了!簡單明瞭易上手,照著做就成功了,對我們廚房新手好有幫助。』我們當然開心,我總回答說:『希望"對廚房新手有參考價值",正是初衷。『他不是食譜,是分享生活中簡單美好的家常料理之圖文。

炒豆乾除了這樣做之外,他也是一道進可攻退可守的料理。廚房新手搞清楚原理後,再加芹菜也不錯;更可以研究再增尤魚,做點調整化為客家小炒,變身宴客等級,端看你的領略和變化囉! 

15A_142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