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2438.jpg-1.jpg  

◎炒蘿蔔葉雪裡紅◎蘿蔔葉是好東西,他的營養價值比蘿蔔皮高,而蘿蔔皮又勝過蘿蔔肉。可是人類真奇怪,偏偏棄蘿蔔葉於不顧,糟蹋糧食。可能是他纖維較粗,口感有些乾柴之故吧!其實如果料理得當,他也可以是不錯的鄉土美味,例如做成類似雪裡紅之後再炒煮烹調,就有極佳的效果。以前,純樸的農業社會,勤儉的鄉下人就常這樣做,無論閩南水牛或客家硬頸。

  

IMG_3273.jpg-1.jpg

昨日(1222)和朋友應邀到池上拔蘿蔔,那是稻田春耕前欲翻犁為綠肥的白玉蘿蔔,不採可惜,更何況肯定沒農藥和化學肥。天光美好,我先鑽入現場旁的金黃燦爛太陽麻花海(也是綠肥)裡快意拍攝美好顏色風景,再回去和秋菊阿嬤兩人適可而止的拔了兩大袋白玉蘿蔔,又享受和朋友歡喜活動,又有滿滿收獲,真是"有吃又有掠"!但是,回家後肯定有得忙了。

IMG_3280.jpg-1.jpg

將根葉分開洗淨後,秋菊阿嬤試嚼了一片蘿蔔葉之後說:

"口感還不錯!蘿蔔葉的部分我預備做兩種料理。蘿蔔的部分就將之醃漬和做菜頭龍子慢慢吃。

今天晚餐就先炒盤蘿蔔葉雪裡紅吧!"於是即刻進行,挑好、洗好一些蘿蔔葉去頭灑些鹽用手搓揉讓他稍軟後攤開靜置一會,

page2.jpg-3.jpg

接著再搓揉一回合,然後以重物壓著使之出水,約1小時後擰乾裝入容器中儲存備用。

page2.jpg-4.jpg

15A_2335.jpg-1.jpg

後半段,再來分享秋菊阿嬤這道蘿蔔葉雪裡紅的炒法。

15A_2436.jpg-1.jpg  

他試嚼後感覺這菜適合以海味搭配或提味,於是想中和一般雪裡紅和客家小炒的特點,

所以用泡好的尤魚50克、豬肉80克、辣椒一條、蒜一瓣和蘿蔔葉雪裡紅300克,準備晚餐享用。

鄉土料理,調味料用鹽、米酒就好,他說。

15A_2400.jpg-1.jpg

要優化蘿蔔葉的口感,所以切成碎末。尤魚、豬肉也相同,先切長條再切成小塊。辣椒、蒜頭亦切片、切碎。

15A_2414.jpg-2.jpg

蘿蔔葉最好先處理,不加油熱鍋稍微焙乾水分,盛起備用。

page3.jpg

接下來正式炒他便容易了!適量油熱鍋後先炒豬肉至肉色泛白則尤魚、蒜頭入鍋,加一點米酒和一小匙鹽調味, 

page1.jpg-1.jpg

不一會兒,炒到香氣四溢,辣椒、蘿蔔葉便置入鍋中翻炒,

page1.jpg-2.jpg

大約1分鐘不到,勻了!熟了!香了!美了!起鍋吧。

這炒法,讓蘿蔔葉咀嚼後出現的甘美滋味能令人不禁閉起雙眼用心去體會承接。

混和著肉香、尤魚香在這有點嚼勁的鄉土氣息裡,有台灣味的感覺,也有客家菜的味道。

有刻苦耐勞,混合勤儉硬頸和敬天惜物的感受。

15A_2436.jpg-1.jpg

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相信蘿蔔葉的炒法有許多媽媽、阿嬤各有妙方,炒肉、炒豆乾、炒辣椒、清炒樣樣都行。

但萬變不離其宗,大抵要順著食材的特性走,也希望你看到這篇能興起更妙的念頭,把你的玉引出來。

15A_244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