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95.jpg-1.jpg

海州常山,可是真怪異又耐人尋味的名字。明明是植物,怎用地名做為稱號?而且是兩個不同的地名~海州和常山並列?叫人摸不著頭緒。

  

_DSC0664.jpg-1.jpg

經常去登山健行的班鳩後山,登山口附近路旁的山壁上有粗幹突出細枝下垂開著小白花的喬木或灌木植物,小花的花型和龍吐珠的花類似。覺得有趣、查了圖鑑,確認是海州常山。可是,名稱為什麼連用兩地名?有何典故?一路谷歌探索下去發現1061年宋朝編撰的"圖經本草"即有記載海州常山,所以他之被認識應用應該更早。故事要從常山說起,而常山也是一更早出現的藥用植物名(但有些細節問題連圍雞百科也難讓人安心信服),據說古時候在湖北常山(非河北常山,有人說是"亻艮"ㄏㄣˇ山>>恆山>>再因字義演變成常山)發現一種虎耳草科植物可有消熱解毒、治傷寒瘧疾等療效,因而以常山(Dichroa febrifuga)為植物名,且為此類植物之屬名(Dichroa) 

DSC_2550.jpg-1.jpg

後來,在海州地區(江蘇省連雲港)發現了有類似療效、長相也相近的植物。可是他是不同科植物~馬鞭草科的灌木或喬木,所以稱他為海州常山

(學名 Clerodendrum trichotomum後來並以海州常山為屬名~ Clerodendrum,也有人稱他為大青屬)。

好像是抹草(銳葉小槐花)和客家抹草(魚針草)相同的處境。多數海州常山屬的花都有類似的型狀、特徵、階段(唯有重瓣臭茉莉不太相同)。

_DSC0696.jpg-1.jpg

如同前不久分享過的龍吐珠、藍蝴蝶、或者是龍船花等(如下圖1.2.3),

都有1含苞、2吐出長花管前有如龍珠般球狀未開花冠、3花冠張開五瓣再伸出更長的4雄蕊1花柱、4花謝、花萼變色宿存、包覆漸膨大之果,等階段和花型。 

page.jpg-2.jpg

如下圖之海州常山,便四個階段的花同在(只是還沒見到果),花,是判斷的最明顯依據。 

page.jpg-1.jpg

海州常山,如同前述是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10米,又名臭梧桐、臭牡丹、後庭花、楸葉常山等,園株可藥用,亦為蜜源景觀植物。全台低海拔山麓之荒原或林地可見,我在村子裡也找到幾棵小株。

15A_3102.jpg-1.jpg

莖直立狀,老枝灰白,樹皮上有孔。 

15A_3105.jpg-1.jpg

小枝綠色,小枝及葉柄都被有短毛(白色或褐色)。

 _DSC0677.jpg-1.jpg

他的葉為單葉對生,葉柄很長,約有6~8公分(相似植物大青則2~5公分)。

_DSC0659.jpg-1.jpg

葉片則為先端銳尖的卵形或擴卵形,紙質、全緣或稍為疏齒,兩面及葉柄均多少披有細毛,具有臭味。 

_DSC0699.jpg-1.jpg

主側脈3到5對,有細緻且明顯的細脈。葉脈在正面凹陷,在葉背凸起。 

_DSC0661.jpg-1.jpg

他的花,是長於小枝的頂生或腋生圓錐花序,細長花序約有十幾到二十幾公分不等,有許多的白色或淡黃色小花。

_DSC0683.jpg-1.jpg   

小花開放時花冠直徑約1.2到2公分,有花柄長 約1~1.5 公分,花柄近似光滑。特別的是有3枚輪生的羽狀小苞片。

花冠筒細長,花冠先端也為5 裂。

花萼是長1公分多的先端 5 裂的鐘形,裂片先端銳尖成長披針形,花謝後轉紅。

_DSC0689.jpg-1.jpg   

_DSC0653.jpg-1.jpg  

花瓣則成先端鈍圓之長橢圓形,長不到1 公分。明顯細長雄蕊 4 枚、花柱1枚,自冠筒內,長長伸挺出於花冠外。 

15A_2591.jpg-1.jpg 

至於海州常山的果也有看頭,也是觀察重點。  

_DSC0647.jpg-1.jpg

核果球型,成熟時成藍色,而宿存花萼則轉為紅色,頗具觀賞價值。 

_DSC0649.jpg-1.jpg

15A_3107.jpg-1.jpg  

海州常山的花期很長,由夏天開到冬天,而且常見花的各階段和果都同存樹稍的景像,做為綠美化環境或庭園景觀用應該不錯,只是還很少見。

最後,把一張能呈現各階段的不同花形的照片,標記說明,再分享一次吧!

_DSC0689.jpg-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